發展局局長出席建築工程質量論壇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日)在建築工程質量論壇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家駒(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定寕(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CK(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各位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開始前,我特別想提一提CK,他將於本月十二日退休。如果大家想多了解CK的一些經驗,可以瀏覽發展局網頁內的「局長網誌」,便可看到我訪問CK的內容。

今天,我們會與業界簽署《優質建築工程約章》,表示政府和業界對提升市民生活和建造質素的承諾。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亦會在今日推出,促進建造業升級轉型。在約章簽署及基金啟動儀式前,我希望在此分別就建造業的使命及行業提升跟大家作一個簡短的分享。

建造業從業員有超過三十五萬人,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大概是百分之五點二,是本港經濟一個非常大的動力。我們的基建連續八年獲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第一,業界的功勞有目共睹。

過往十年,政府在基建的投資由每年二百多億元,升至現時的八百多億元。註冊工人的數目亦上升近八成。展望未來,我們預計未來五年,每年的建造工程量會維持在二千五百億至三千億元的高水平。當中多項工作,包括公、私營房屋發展、機場三跑道系統、中九龍幹線及醫院發展計劃等現正如火如荼。我們需要有高生產力、專業、優質的建造團隊,肩負建設香港這個非常重大的使命。

最近一些個別的大型建設項目出現了一些質量的問題,並引起了公眾關注。政府高度重視基建工程質量及安全,我們不會迴避問題,我們會積極應對,並與業界聯手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我非常高興見到今日業界團結一致,簽署及鼎力支持約章,以行動積極回應社會對建造質量的關注,這標誌着我們同心協力,對工程質量的承諾及堅持。

剛才提到,未來將有龐大工程量。但同時業內四成的技術工人,平均年齡已達五十五歲以上,要繼續肩負起香港發展的大旗,建造業有需要進行革新,而政府現正帶領行業推行「建造業2.0」,透過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為行業帶來可持續的發展。

先談創新,政府過去一直帶頭推動創新科技應用。今年起,三千萬元以上的工務工程項目必須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我們相信BIM能大幅減低施工上的人為錯誤,亦可以大大提高建造效益和質量。另外,多個工務工程項目亦將會強制使用鋼筋預製組件。這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相信推動自動及工業化工序能夠提高品質監控,工地安全應該會大幅提升。另外,我們亦會在公營項目試行MiC(「組裝合成」)建築法。我很高興在此告訴大家,剛於上月二十四日動工的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便是首個採用MiC建築法的工程項目。

創新當然不能單靠政府,業界的積極參與亦非常重要。十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今日正式啟動並接受申請!在此我要再次感謝議會的團隊。家駒、定寕和各位建造業議會的幹事,非常感謝你們!作為基金執行夥伴,議會不會向基金收取任何行政費用,一分一毫均會用於業界,多謝議會!

在諮詢期間,業界希望基金的申請及審批過程可以盡量簡便和快捷。就此,我們訂立預先批准清單,在清單上的科技,可以加快批出資助。另外,為照顧業界,尤其中小企的需要,基金的資助比例將高達百分之七十,而為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利用本地研發的產品,資助比例會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

合資格的數千個企業,今日起可就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組裝合成建築法、使用鋼筋預製組件,以及眾多自動化機械、數碼科技等,申請購置機械及軟硬件。我們亦會鼓勵業界建立創新文化和勇於接受新科技的思維,所以,基金會支持從業員和修讀相關學科的本地學生,參與建造科技培訓及考察活動等。我們希望透過種種支持,可促進業界發展。

在專業化方面,發展局正為三千名政府專業人員提供培訓課程,提升他們於項目領導及管理的技能,以助推展工務工程項目。另外,議會已成立了「香港建造學院」以培訓更多優質的從業員及提升專業形象。學院即將於明天正式開幕,學院會提供達資歷架構水平的文憑課程,為從業員提供晉升階梯,進一步提升專業水平及形象。

在年青化方面,我們會透過引入更多創新科技、提升專業形象及安全表現,改善工地環境等,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及給予培育,令他們建立對行業的歸屬感,留在行內發光發熱。

各位,一直以來,建造業肩負為香港建設更美好未來的使命。作為發展局局長,我充分體會到建造業這個大家庭的團結,我亦感激各位對建築質量的承諾和承擔。在未來,建造業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們會向「建造業2.0」邁進,令行業持續發展,帶領香港更向前邁進。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