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日)出席建築工程質量論壇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在網誌表示政府會安排補種因颱風而失去的樹木,主張種植更多原生品種,但是否只考慮樹種便足夠,是否需要考慮其他因素?會否有更清晰的種樹指引?
 
發展局局長︰其實樹種是一個考慮,但不是唯一的考慮。我在網誌亦指出,我們正制訂「街道選樹指南」,相信年底前可以推出。基本上,除了介紹甚麼樹比較適合香港的環境,我在此預告一下,指南列出有80個樹種比較適合香港(街道環境),40個是所謂本土樹種,40個則是外來的,因為多元化是重要的。另外,是因地制宜,在適當的地方種植適當的樹也是重要的。其他考慮亦是重要的,譬如所用的泥土。其實政府的工程合約如有牽涉種樹的,就泥土的酸鹼度、土質等全部均有要求。在我們提供予市民參考的種樹手冊內,就種樹的方法,譬如說樹根的深淺種種等都有提及。所以你方才的說法是對的,樹種是一個考慮,但並非唯一的考慮,需要多方面配合。
 
記者︰局長,想問下半年為甚麼會推那麼少地?是否見到賣地表內仍有地可以推出,但因為擔心加息所以預留用地以緩和樓市?另外樓市下跌,停止了28個月的升勢,你覺得未來會否轉勢?
 
發展局局長︰就息口方面,我留意到財政司司長早幾日講過,其中一點他指出大家要小心管理自己的資產,可能息口已轉勢。賣地方面,大家知道每一季我都會召開賣地記者會,當時我會講每一季會賣甚麼地皮,(上星期記者會時,)記者朋友的問題我都已回答了。未來要等第四季,即今年年底的記者會,其間我不會再作評論,因為不想引起市場一些無謂的揣測。
 
記者︰局長,近日有消息指《施政報告》中預料提及由市建局接手推展公務員合作社重建,想問政府是否有這個構思?另外有學者建議,如果有這樣的構思,會否考慮以「樓換樓」方式做補償?第二個問題,想了解活化工廈政策的檢討進展。
 
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就活化工廈方面,大家知道第一期活化工廈措施於二○一六年三月停止接受新申請,去年行政長官提出希望我們審視重啟活化工廈,如要再延續政策,如何做才適合,當時我們開展了相關工作。相信未來不需等太久,我們應該可以公布結果。至於你問《施政報告》的內容,相信你都知道,就《施政報告》的內容,我現時不方便作任何揣測。大家給予一些耐性,十月十日便會知道。
 
記者︰活化工廈政策檢討計劃很快會有結果,即是甚麼時候?
 
發展局局長︰今年之內應該做得到。
 
記者︰想問有關沙中線,雖然知道是運房局負責,但都想問如果要求修改停工指數,是否有關機構建議修改,屋宇署都覺得可以接納?如果指數可以說修改就修改,為何不一開始就把指數訂於較高的數值?
 
發展局局長︰不是個別工程進行者希望標準是怎樣就怎樣的。其實政府方面,譬如說鐵路拓展處和屋宇署是有配合的,需要經政府專家檢視才可以修改。如果大家有留意這方面,會知道本來一開始的警戒水平會訂得很保守,如果後來發現有需要再檢視,專家要視乎地盤工地的實際情況,再檢視相關數據後,才訂出他們認為該地盤適用的指標,過程是非常嚴謹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