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之前提及過有九幅私人房屋土地轉為公營房屋的地皮,至今仍未宣布確實的地點位置,政府甚麼時候會宣布?第二,未來政府的取態是否集中覓地去興建資助房屋而非私人房屋?另外,現時對於今年內可以提供18 000個單位,有沒有信心可以達標?
 
發展局局長︰三個問題我逐一回應。就該九幅用地的位置,基本上是位於安達臣道和啟德,詳細地點我們可以稍後提供予有興趣的傳媒朋友。你的第二個問題是有關未來覓地的重點,正如我們之前多次提到,對社會來說,其實公營房屋和私人房屋同樣有需求,同樣重要。但近年,的而且確我們在增闢土地的時候,將更多的着重點放在公營房屋。具體有幾方面,譬如增加密度,我們有210幅土地做改劃工作。這210幅土地,大概可以提供約31萬個新的房屋單位供應,超過百分之七十會撥做公營房屋。在古洞北/粉嶺北 (新發展區),我們本來可以興建約61 000個單位,完成規劃圖後我們檢視過,發覺仍可以增加密度,增加大約11 000個單位,新增的11 000個單位全數會用作公營房屋。行政長官在六月底時宣布,亦是你剛才提到的,本來有九幅土地政府會透過招標出售,但有見公營房屋非常不足夠,我們將這些土地用作公營房屋。的而且確,在增闢土地方面,我們的着重點放得更重在公營房屋,但不代表在私人房屋方面我們不努力。第三個問題,有關信心的問題,大家如果看過第三季的賣地表,都知道我們第四季會推出的私人土地會多些。剛才亦提及過,本來其中一幅位於安達臣道的土地,可提供1 160個單位,本來於今年賣地計劃推出,我們亦撥作發展公營房屋。相對來說,我們在私人房屋達標方面的壓力會更大,但我們都會努力去做。
 
記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完結,你認為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小組的初步觀察報告有沒有需要用於《施政報告》?以後會怎樣參考小組的意見?
 
發展局局長:首先,小組做了大量的公眾參與工作,政府非常感謝。行政長官亦曾說,小組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就着18個選項,社會上未必每一個人都完全同意,但如果社會能夠明白為何社會對土地需求那麼逼切、或對不同選項贊成的理據為何、反對的理據為何,都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因為有時公眾參與就是希望社會了解問題多一點。大家有自己價值觀的時候,可以作出自己的結論。小組在公眾參與方面做得非常好。
 
另一方面,小組亦已向行政長官提交初步觀察,那是百分百透明度的,在同一天,(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先生提交予行政長官的信亦已公開,大家都看得到。這本來是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因為在接下來的《施政報告》,相信對房屋土地都會有一定的論述,她希望有小組的初步觀察作參考資料,這方面完全達到目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