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助理署長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簡炎輝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我現在向大家報告渠務署就颱風山竹的預備工作。渠務署在星期一已與天文台緊密聯繫,由於山竹是超強颱風,有機會帶來風暴潮。渠務署針對有可能受風暴潮影響導致水浸的低窪地區已展開相關應變工作。

香港現時有六個地勢較低而容易受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地點,包括大嶼山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屯門聯安新村、深井新村和西貢南圍。這些地點大部分是沿海的低窪地區,當潮水位受風暴潮影響而上升時,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情況。

除以上六個地點外,去年颱風天鴿襲港期間亦引致一些嚴重水浸,包括杏花邨和元朗西一些沿海低窪的村落。就這八個地方的情況,渠務署和相關部門--包括天文台和民政事務總署--設立聯絡機制,以便適時就估算的潮水高度及水位是否會超過警戒線通知相關居民,讓他們作出預防措施,減低水浸威脅。渠務署已在這星期展開相關行動,派出應變小隊到大嶼山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屯門聯安新村、深井新村、西貢南圍和元朗西的低窪村落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在低窪地區安裝擋水板和設置沙包以提高海堤,抵禦潮水威脅。我們亦在河道出口加設止回閥阻止海水倒灌。此外,我們亦預備臨時抽水設施,在水浸時盡快把水泵走,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就以大澳為例,我們已於今日中午在大澳展開加高海堤的工程,以及開始架設350米長、半米高的可拆卸擋水板,相關工程明日會完成。海堤將會加高至3.8米,盡量抵禦風暴潮。

杏花邨方面,我們昨日與屋邨管理處開會時提醒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希望屋邨作出預備措施,並就這些措施給予專業意見。渠務署亦向屋邨表示,在有需要時署方可派出緊急應變隊伍提供協助,避免水浸。

剛才我講述的措施主要是有關受風暴潮影響的地區,但今次颱風不只會帶來風暴潮,亦有機會帶來大雨,就此署方亦展開應變工作。我們發現全港有150個地點的渠道較易因垃圾或樹葉阻塞,署方已派員巡查這些地點,盡量清理阻塞渠道的垃圾和樹葉,盡量保持渠道暢通,避免淤塞。

此外,我們會緊密留意這幾天的天氣發展,在暴雨和颱風期間適時啟動緊急事故應變中心,並會支援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的工作。渠務署呼籲市民在暴雨和颱風期間應留在家中,避免外出,遠離河道和溪澗以免發生危險,如被河水沖走等意外。市民亦應同時留意在電台和電視等播放的天氣報告,以及保持警惕以避免水浸威脅。以下時間交予土力工程處。

相關連結: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