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歡迎大家瀏覽“標準構件與作業方式”。設置本欄的目的,是要為大家提供一站式服務,方便搜尋已成功應用於建築工程上的標準構件和組合式構件,以及明瞭業內標準的作業方式,包括標準設計、建築方法和建造業所採用的技術。本欄載有不少超文本連結,可連接到有關標準構件和作業方式的資料;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資料,並由公營機構樹立榜樣,推動本地建造業更廣泛地採用標準化和組合式的構件。

另外,各位可使用本欄的搜尋功能,透過本欄的超文本連結,尋找載於相關部門網站的標準化資料。

就以標準構件或組合式構件為例,各位可在標準圖則的類別找到“標準預製混凝土縱向護欄”的資料,並在預製組件的類別找到“預製混凝土組件”的資料。

至於標準作業模式,各位可找到一般規格、型號規格、建築標準、作業守則、作業備考、設計手冊、指引及資料文件等。因此,利用本欄,各位可節省搜尋各個不同網站所需的時間,並掌握足夠的資料,以展開建築構件的設計工作和其他相關工序。當然,大家亦可靈活變通,按本身的需要加以修改,但其後果則須自負。

我們預計本欄的使用者主要是與建造業有關的人士,當中包括發展商、專業人士(例如工程師、建築師及設計師等)、學者、顧問、承建商和製造商。


從這裏可連結到個別政府部門的標準化及單元式構件組合,以及標準常規的一些例子︰

建築署

屋宇署

土木工程拓展署

渠務署

路政署

房屋署

水務署


廣泛採用標準化構件設計和標準化工序

標準化是參照成功的例子,廣泛使用規律化、設計相同的建築構件、方法或程序(例如︰某些構件(如門和窗)採用標準尺寸,某些常用建造物料(如鋼鐵和混凝土)採用劃一標準等)。建造業廣泛使用標準化的構件和程序,可大為提高效率。

採用標準化構件會帶來很多好處,其中包括減低製造成本;構件較少產生銜接和誤差問題,使建成品的質素提高;更能確定成果;可更有效地研究和開發建築構件;為最終使用者減低保養成本;減少廢物,而構件亦可循環再用。為盡量取得上述效果,我們須早在設計階段考慮採用標準化構件,以配合設計及方便生產。業界人士亦須合作推行標準化的做法,務求取得所需的規模經濟效益。

同樣,業界應多加努力,使目前的施工流程及作業方法更趨一致和簡化,以期工程的推展更為順利和有效率。劃一化的程序及作業方法,可協助有關人士掌握所須進行的工作,了解如何分工、如何及何時進行有關工作,以及預知效果。業界廣泛採用劃一化的程序及作業方法,亦有助業內人士互相配合、減省開發方面的人力物力、推廣知識分享,以及為本地建造業更廣泛使用資訊科技,提供良好的基礎。

預製技術加上標準化及組合式的建築構件,會有助提高建築效益和效率。在廠房內預製構件,可更有效地進行品質控制,達到指定的質素標準。由於大量生產,可減少浪費物料,而透過重複工序生產的製成品,亦會較少瑕疪。此外,重複進行的構件生產和製配工序,令生產隊伍加快生產速度,並取得規模經濟效益。採用預製技術可減少在建築工地的濕水施工情況,令工地更整潔,從而有助提高工地安全。

採用預製構件的另一優點,是減少製造廢物。廣泛採用金屬模板、預製技術以及標準化和組合式的建築構件,亦有助減少工地濕水施工的情況,並且減低這些活動所產生的廢料。此外,承建商亦可節省廢物處置設施(如堆填區)的使用費,因而積極尋求以更合乎經濟和環保效益的方法處理建築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