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升降機安全規管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升降機安全規管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近日發生兩宗嚴重的升降機事故,政府非常關注,發展局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即時跟進,並擬定針對性方案,以期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目前香港約有66 000部升降機,隨着部分升降機機件日漸老化,市民需要面對的維修問題會越來越多及越趨複雜;與此同時,由於近年科技發展迅速,現今的升降機較舊式升降機具備更全面的安全保護裝置。有見及此,機電署於二○一一年推出《優化升降機指引》,旨在建議舊式升降機的擁有人,盡快為其升降機加裝符合現代安全水平的保護裝置,使升降機運作更安全。但由於優化升降機計劃屬自願性質,自二○一一年至今,只有約5 200部升降機進行了一些優化工程。

因應上述情況,我們正積極擬定短、中及稍為遠期的新措施,以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初步方案有以下三方面:

短期措施方面,機電署會加大力道巡查升降機的保養及檢驗,特別是針對那些會影響升降機安全運行的組件。同時,署方亦正研究負責人及承辦商如何加強尚未有進行升降機優化工程的舊式升降機的保養。
 
中期來說,我們會考慮參照現時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研究撥款資助有需要樓宇的業主,鼓勵他們加快推動升降機的優化。
 
稍為遠期來說,我們會研究分階段強制實施優化升降機工程的可行性,當中我們會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亦會充分考慮社會和業界的承受力。

上述的擬議措施於本月二十三日舉行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會議提出,會議上亦得到支持。

我希望議員今日能夠給予我們一些寶貴意見,以助我們敲定相關措施的細節。我期望能夠在今年稍後時間回立法會進一步交代特別是中期措施有關的資助計劃的建議。

至於兩宗升降機的事故,機電署現時仍在調查事件,並會盡快完成調查工作,包括調查是否有人違反相關條例。如發現事故涉及違規情況,機電署一定會嚴格執法。我亦希望藉此向事故的死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並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