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一日)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黃偉綸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包含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一萬五千二百個住宅單位;四幅商業/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五十三萬一千三百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包括用作與藝術及演藝用途有關的空間,以及約一千七百七十個酒店房間。」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的二十七幅住宅用地中,十五幅滾存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提供約一萬一千六百個單位;其餘十二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三千六百個單位。

黃偉綸亦總結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在本財政年度完結時,政府估計將已售出/推售十一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五千八百個單位。

他說:「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以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五千五百個單位。」

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以四十六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其中私營房屋佔四成。因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一萬八千個單位。

在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擁有的物業發展項目(位於油塘通風大樓、黃竹坑站、何文田站及日出康城),預計共可提供約四千二百五十個單位。計及來自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下一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五千五百個單位。

黃偉綸指出,實際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會視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變,包括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在年度內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發展商推展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進度,以及他們修訂土地契約/換地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願。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八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一幅位於油塘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五百個單位。

在同一季度,港鐵公司視乎市場情況及技術細節的安排,計劃招標油塘通風大樓及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供興建約一千七百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亦計劃就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項目邀請發展商入標競投合作發展,預計可提供約二百一十個單位。

計及上述來源及小型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千四百個單位。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將推售一幅位於粉嶺,約佔一萬八千三百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工業用地,以回應市場對此類用地的需求。

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開始,政府在批出標書時,除了會公布中標者和中標金額,以及其他投標者的名稱及其母公司的名稱(如有),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政府會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布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和市場參考。

黃偉綸說:「新措施將可以在確保招標能順利完成之餘,提供更多巿場信息供各持份者參考,並回應巿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

黃偉綸表示,為回應社會對住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毋庸置疑。

他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視乎情況,政府或會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轉變的市場情況。」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