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九次會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二月六日)舉行第九次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了《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契約》)和佔地廣闊的康樂設施用地。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備悉現時全港共有66幅《契約》用地,當中39幅批予社區組織以「半公共」性質的模式營運,其餘27幅《契約》用地則由私人體育會持有。政府現正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進行全面檢討,而該等由私人體育會持有的用地是主要檢討對象。專責小組備悉政府在考慮應否讓私人體育會繼續使用用地時,會審視這些體育會為達致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目標所作的貢獻。

黃遠輝說:「專責小組認同個別由私人體育會營運的設施對本港的體育發展有一定貢獻,但專責小組所關注的,是這些由私人體育會持有的用地是否可作為一個可行的土地供應選項。從增加土地供應角度而言,專責小組希望推動社會作客觀、理性討論,而不是簡單地說所有私人體育會的用地都要用作建屋發展,或所有都必須保留。專責小組希望社會可從不同角度探討,包括個別私人體育會對體育發展的貢獻、土地有否發展限制、基礎設施能否配合、不同持分者的意見等。如果個別用地有相當的發展潛力,而現有用途同時對體育發展有貢獻,則可能要探討是否可以覓地重置現有設施,以至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釋放這些用地作其他發展。」

就政府顧問對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作房屋或其他用途提出的兩個初步建議,「局部發展方案」嘗試兼顧興建房屋和保留球場舉辦國際賽事的功能,而「全面發展方案」則建議使用整個球場作發展之用,當中要考慮是否需要重置球場設施,而發展規模須要大幅提升基建設施支持,實施時間較長。儘管在球場內興建房屋會有不少挑戰,但專責小組相信兩個方案的建屋數量仍有空間作出調整,但這或會影響樹木、文物保育、交通配套等考慮。

黃遠輝補充:「以是否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為例,專責小組以至社會目前未必有條件斷然說某一個發展方案或密度最為合適,但專責小組初步認為『局部發展方案』倘若可以兼顧發展和體育的考慮,有條件作為短、中期的土地供應選項。無論如何,這只是一個例子,希望社會可以從不同角度就私人體育會用地的未來方向作出討論。」

另一方面,專責小組備悉現時有95個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並佔地廣闊的康樂設施,包括運動場和球場、公園、度假營、郊遊區和水上活動中心、室外游泳池和康樂及體育中心等。在探討遷置這些康樂設施以釋出土地作其他發展的可行性時,專責小組了解這些康體場地的使用率非常高,遷置這些設施會影響當區居民。然而,專責小組認為若遷置個別設施對公眾而言並非不可接受,為達致地盡其用,不應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
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