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在九龍東興建行人天橋及隧道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一年三月在憲報刊登公告,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按法例授權進行九龍灣行人天橋系統的建造工程。該天橋系統把九龍灣工業區內數座樓宇、德福花園和港鐵九龍灣站的現有行人天橋連接起來。據報,由於當局與相關發展商未能就行人天橋落成後的管理及維修事宜達成共識,所以該項原定於二○一四年完工的工程至今仍未動工。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表示,將在九龍東採用新政策,包括引入先導計劃,豁免修訂契約土地補價,鼓勵業主根據已規劃的行人網絡自資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該先導計劃於今年二月二日開始接受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至今在先導計劃下收到多少宗申請;該等申請的最新進展,以及有多少宗申請已獲批准;

(二)先導計劃現時是否已停止接受申請;若是,當局有否計劃恢復接受申請;及

(三)有否計劃動用公帑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把九龍灣商貿區與九龍灣港鐵站連接起來?

答覆:

代主席︰

為配合九龍東轉型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一直致力在區內締造易行的環境。我們就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分別進行兩項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檢視現時的行人環境及交通狀況,預測未來流量的增長,以推出一個整體的改善框架,包括建議短、中及長期的改善方案。九龍灣商貿區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於二○一六年八月完成,該項研究所建議的行人連接網絡,已納入九龍灣發展大綱圖內;而有關觀塘商貿區的研究將於今年內完成。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提出一項政策措施,以九龍東作為試點,豁免因提供行人連接修訂契約所須繳付的土地補價,促進私營機構興建已規劃的行人連接。土地業權人可根據發展大綱圖所載的行人連接網絡,向九龍東區地政處提交申請修訂契約自資興建行人連接,以獲豁免相關的土地補價。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已有六個發展商聯合提交了一宗申請,擬修訂土地契約興建行人天橋系統,把九龍灣商貿區內七幢商業樓宇連接起來,方便行人往返港鐵九龍灣站及商貿區之間。該宗申請於今年九月提交,九龍東區地政處現正處理中。此外,另有兩個發展商在九龍灣提交了初步建議,擬議興建三道行人天橋。

(二)九龍東的先導計劃涵蓋九龍灣商貿區和觀塘商貿區。規劃署於今年二月二日發布了最新的九龍灣發展大綱圖,相關修訂土地契約的申請須於行人連接網絡納入發展大綱圖發布後三年內(即二○二○年二月二日或之前)提交。觀塘商貿區的行人環境改善研究將於今年內完成,所規劃的行人連接網絡亦將納入相關的發展大綱圖。我們計劃在二○一八年就這項政策進行中期檢討,以評估成效。

(三)除了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外,政府有計劃在九龍灣商貿區及其周邊加建行人天橋。為紓緩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的擠迫情況和提升與未來東九文化中心的連繫,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委託了路政署研究加建一道行人天橋,該項目已於今年十一月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我們亦有計劃在港鐵九龍灣站A出口附近提供一道橫跨觀塘道的新行人天橋。同時,我們並已委託路政署研究在近兆業街興建另一道橫跨偉業街的行人天橋,勘查研究正在進行中。在以上三項工程計劃的規劃、勘探、設計和相關法定程序分別完成,並順利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後,預計可於兩至三年內起陸續開始動工。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