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五次會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第五次會議。會議討論了有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及填平水塘兩個課題。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討論了有關把部分郊野公園土地作為土地供應來源之一的倡議,及探討這問題時一些可考慮的角度。專責小組認為佔香港土地面積四成的郊野公園,是本港的珍貴資產,有重要的休閒、康樂、保育及戶外教育價值。社會在考慮是否應該改變郊野公園的任何部分以作為一個可能的土地供應選項時,必須審慎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
 
黃遠輝指,專責小組備悉香港房屋協會即將進行有關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的硏究,而政府亦表明未就應否或如何發展郊野公園持有任何立場。由於是否發展個別郊野公園用地必須視乎很多有關生態、環境、發展潛力等詳細研究,現階段及日後的公眾參與難以簡單地表示支持與否,反而應討論的議題是:開發部分郊野公園土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是否一個可以探討的課題,而探討的過程可留意哪些因素。
 
他強調,現階段專責小組只是探討了文件提出的一些原則性因素及須考慮的角度,以便日後在公眾參與的環節作出鋪陳,並推動社會討論。
 
填平水塘方面,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博士表示由於香港的水塘大部分位處於郊野公園範圍內,各項有關發展郊野公園的考慮自然都適用於填平水塘之倡議。加上水塘在香港供水上扮演着策略性的重要角色,而填平水塘的建議對香港的供水穩定性和長遠水資源布局影響深遠。在決定推行相關方案前,必須慎重評估及考慮相應緩解措施,及原水供應運作模式。
 
黃澤恩說:「填平水塘很可能會對環境,包括一些具考古、保育價值的地點,及重要的生態造成影響,因此必須進行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
 
考慮到推進以上兩個選項均需要進行多方面的研究,成員普遍認為即使獲得公眾支持,亦只可視為長遠的土地供應方案。
 
專責小組會繼續檢視其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
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