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四次會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舉行第四次會議。會議討論了有關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碼頭上蓋發展,以及透過持續推行的措施發展現有土地兩個課題。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普遍認同港口作為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部分,在考慮任何改變現有碼頭用地以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時,應審慎研究其對碼頭運作及香港經濟的影響。目前碼頭連鄰近港口後勤設施佔地面積大(共約380公頃),如要重置碼頭,用地必須臨海和港口要水深,可能涉及一定程度的填海。除物色合適重置地點外,搬遷碼頭也要考慮建設新貨櫃碼頭的配套及基建設施、工程的技術可行性,及搬遷計劃的成本效益等。考慮到政府目前並未就建議進行所需的政策及技術研究,而建議亦牽涉大型基建工程,加上新、舊碼頭要無縫交接,成員普遍認為即使假設建議會落實,搬遷貨櫃碼頭屬一個較長遠的土地供應選項。
   
黃遠輝說:「至於碼頭上蓋發展方面,專責小組留意到要確保碼頭的持續運作在住宅發展期間和入伙後不受影響,預計會涉及相當複雜的技術問題和成本效益考慮,亦須小心審視上蓋發展住宅與貨櫃碼頭的相容性、對附近交通、環境(包括空氣、噪音及眩光)及景觀方面的影響等。」
   
發展現有土地方面,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博士表示成員備悉政府目前推行的各項措施,包括短中期透過土地用途檢討改劃用地及增加發展密度,是可較快地紓緩土地短缺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推展新發展區/新市鎮擴展項目需時甚長,但能提供一大片可發展土地以全面規劃新社區,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一環,然而上述的現行措施在落實時面對相當挑戰及不確定性。至於發展「綜合發展區」用地及市區重建,雖然有助綜合重建及更新市區,但為土地供應帶來淨增長或大幅增加土地的可能性不大。
   
專責小組在未來數月會繼續集中檢視其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
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