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二次會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月十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討論了專責小組的工作計劃及「棕地」兩個議題。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會分三個階段籌劃及推展工作。首先,專責小組會在未來數月檢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同時整合相關的事實與數據,以便在公眾參與活動時有充分資料進行討論。第二階段是公眾參與活動,暫定於二○一八年三月至七月進行。專責小組的目標是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底或之前向政府提交建議。為了籌備公眾參與,專責小組會成立兩個分組,並於短期內分別開始展開有關公眾參與策略及編輯公眾參與資料的工作。
 
黃遠輝說:「專責小組亦討論了有關棕地的初步面積估算、概括分布、政府正在推展的棕地發展,及發展棕地以增加土地供應的挑戰。成員認為有必要讓公眾了解在香港的情況而言,坊間所指的棕地並非荒地或閒置用地,而是正在支援不同的經濟活動。專責小組普遍認為有需要處理這些棕地,以達至地盡其用、改善鄉郊土地用途不協調、改善環境等多元目標。專責小組並普遍認同政府應先繼續通過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發展區項目,以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發展項目當中所涉的棕地群,以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備悉政府正就新界棕地的分布作詳細調查,以及研究如何以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以騰出土地作發展。」
 
他表示專責小組認為棕地發展涉及整體規劃、收地及提升大型基建的工作,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例,只能在中長期增加土地供應,無法成為短期土地供應的來源,亦不可能作唯一的供應來源。另一方面,目前的棕地作業涵蓋不同類型的經濟活動,如果期望政府重置所有受發展影響的露天作業可能不切合香港的經濟及土地使用策略,而哪些棕地作業較適合於香港發展而有重置必要,需要取得社會共識,政府亦需要作出評估和部署。
 
專責小組在未來數月會繼續集中檢視其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http://www.devb.gov.hk/tc/
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