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第二十三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主持第二十三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陳家駒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各位工友:

今日見到相當多工友出席這項活動,非常感謝大家。第二十三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是「2017建造業安全周」的壓軸活動。這計劃多年來一直鼓勵承建商提升工地安全、關懷工友、減少對周邊和社會的影響等,並將當中的成果與同業分享。

承接往年的步伐,我們今年由工人行為和態度入手,嘗試鼓勵建造業不分階層,一同積極做好工地安全。在剛過去的周末我們成功舉辦「建造業安全周嘉年華」,並集合了近五百名建造業從業員一同創出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可的「人體組成的最大反光衣圖形」,充分體現「安全齊重視,你我齊參與」的團結精神。

近年,整體工地安全雖然已有顯著的改善,但非常遺憾的是意外有時仍會發生。意外一宗也嫌多,更何況未來工程數量仍然高企,業界人手將持續緊張,因此,我們更需要建造業界團結一致,從各方面入手提升和改善工地安全。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由一九九五年開始,一直得到業界鼎力的支持。參與計劃的工程合約數目由第一屆的28個,一直增加至今屆總數達323個之多,非常令人鼓舞!至於下一屆嘉許計劃,我了解參與合約數字更創新高,充分反映這計劃的認受性。

在今天這頒獎典禮上,我們集合了一班過去一年在工地安全及環保方面有優秀表現的工作人員,當中包括前線的工友、管工以及機構管理層。我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表達對他們的衷心感謝,並同時讓各位業界精英有機會互相交流對工地安全及環保的心得。

從大家擺放在會場內的展示板可以看到,各得獎工地的創新安全及環保措施,各有千秋。我希望大家在欣賞展示板上同業成果之餘,亦可以互相分享經驗,以進一步優化工地的安全及環保措施。

令我們更加高興的是看見在座各位得獎者之中,除了一些熟識的面孔外,亦有不少少數族裔和年青的新面孔。這證明我們的專業技術及安全環保意識能夠在香港的業界廣泛承傳下來,香港建造業無論在技術或安全環保方面的水平亦是不斷進步。

最後,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機構、評審團、建造業議會、建造業界的朋友和政府各工務部門的同事。大家的投入和努力,令「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得以成功推行,造福業界。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