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上午主持「建造業安全周2017」開幕典禮暨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指有兩個項目考慮採用單元預製的建築技術,可否提供多些資料,為何是該兩個項目先行?當中有甚麼考慮因素?有沒有具體動工和落成時間?
      
發展局局長︰該兩個項目,其中一個是在科學園的InnoCell(「創新斗室」),這是讓在科學園工作的人,特別是年青工作者,有地方可一起居住,當中亦可透過交流討論,令科學園在推進香港科技發展的工作做得更好。另一個我了解的項目就是香港大學的其中一個學生宿舍,詳細的工作進度和時間表,請向該兩個組織查詢。
 
至於為何想先行先試進行pilot project(試驗計劃),因為目前來說,香港有很多高樓大廈都採用傳統的建築方式,即是打樁、下石屎,一層一層地建造起來。就modular construction,即組裝合成的技術(「組裝合成」建築法),其實每一個預製單元都在廠房製造,到現場時一個一個地加上掛起來,對工友的安全和工作環境均有改善。另外,這在建造時間上亦有優勢,因為當進行土地平整時,平行地已在廠房製造單元組件。就政府而言,我們沒有偏向任何的建築技術,但我們覺得組裝合成技術相對較新,在歐洲,甚至亞洲的新加坡都開始應用,亦應用得不錯。在歐洲,個別項目更可做到超過20層高。因此,政府和建造業議會都非常希望引進這技術,作為一個選項,供香港建造業界作選擇。
 
記者:除技術外,另外也有討論用一些鐵皮貨櫃搭建臨時房屋,這是否政府可以考慮的一個方案?有些人認為選址可在一些閒置空間,例如天橋底,政府是否也覺得可行?
 
發展局局長:這要分開來說。其實提出的建議,我都是看到傳媒報道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有一個計劃,是運用模組建築的方法,因為這會比較快捷。但若你看看歐洲一些新的屋,傳媒也有報道如荷蘭,(這些房屋)並非很簡陋的,不是香港以前的一個鐵皮再安裝一個冷氣般,絕對不是這樣的,其實是可以建造到頗適宜居住的。在香港來說,今天我都看到一份報紙的社評,亦非常同意,就是若政府大規模進行這工作,要考慮的事宜是多的,特別是若有很多地方牽涉房屋政策,我都要跟帆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仔細考慮。但反過來說,如果有民間團體希望考慮一些較創新的技術,政府其實不應該排除任何可能性,亦不應該成為一個阻力。無論社聯也好,或將來有個別的機構也好,若在這方面有建議,我可在這裏清楚講明,例如在建築方面,他們需要建築署(應為屋宇署)的審批,建築署(應為屋宇署)會很樂意,亦會合理便捷地審批,但當然,有關的標準我們是不會妥協的。在這些組裝合成的建築技術當中,其中有兩個很主要的考慮。其一,建築物在建好後的穩定性,即stability,這是很重要的,但這也並非不可克服的,但要計數;另一個是安全性,包括防火方面的安全,這則視乎其物料是甚麼和其耐火程度,這些亦非不可解決的。就政府來說,若有民間團體申請,我們樂意在目前的框架內盡快作出處理。剛才我在會場內亦有說,其實屋宇署已經就這些modular construction,即組裝合成的建築技術撰寫作業備考,亦正就作業備考諮詢業界。當這作業備考得以落實,審批會更快,但即使現時仍未有作業備考,在目前的法例框架下亦可進行審批工作。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