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香港廣悅堂2017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六日)主持香港廣悅堂2017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林主席(魯班香港廣悅堂主席林健榮)、各位嘉賓、各位青年魯班:

早晨。今日是魯班先師誕,我很高興可以在這個富有意義的日子,出席香港廣悅堂2017年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與各位建造業界朋友共聚一堂。
 
今年十位青年魯班和各個獎項的得獎者都有出眾的技能,實至名歸。我亦感受到他們對建造業的熱誠,和年輕人獨有的朝氣和幹勁。

我希望現代的青年魯班除了傳承建造技藝外,更能體現魯班先師力爭上游、敢於創新的精神,將來亦如魯班先師一樣,興旺建造業。

事實上,業界有不少年青人成功追夢的例子。如有80後的年青人,在修畢建造業議會的粗細木工科課程後,憑藉勤奮上進的工作態度,早着先機註冊成為「大工」,在業內累積相當經驗後,成功開設裝修公司,創業做老闆。由此可見,只要大家肯學肯做,建造業不乏讓年青人大展拳腳的機會。

在敢於創新方面,時至今日,建造業仍然不斷力求創新,以提高生產力和職業安全。

現時,專業人士透過建築信息模擬(BIM)的創新技術,已可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令項目成本在各個階段更為清晰明確。我們將會帶頭推動創新科技應用,致力在二○一八年起開展設計的主要公務工程項目中,規定工程項目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採用BIM技術。

在職業安全方面,我知道有承建商已經引入連身機械裝甲衣,讓工友變身「工地Iron Man」,減輕舉起重物時的負擔,同時減低工地意外和勞損的風險。另一方面,業界亦利用虛擬實境技術,突破傳統工地安全培訓課堂的框架,讓學員親歷其境,透過實踐加深對安全信息的認識。

建造業亦採取創新的綠色建築技術及建材,推動綠色建築,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其中,本港一所酒店更是全球首間獲得香港、內地、美國和新加坡四地環保建築認證計劃中的最高級別認證,通過採用創新技術,比其他酒店節省高達百分之六十能源。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每位得獎者,並期望各位青年魯班能為業界豎立榜樣,肩負建造技術的薪火相傳,體現魯班先師力爭上游和敢於創新的精神,帶領建造業繼續走向高峰。

我祝各位工作順利、生活美滿。多謝各位。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