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早晨,大家好。今日,我作為新一屆政府團隊一分子首日到添馬(政府總部)上班,心情很開心,亦覺得很榮幸在未來五年有機會服務香港。大家有甚麼問題嗎?

記者︰發展和保育在社會上經常引起爭議,你如何在這兩方面取得平衡?

發展局局長︰這是一個大課題。近年在香港,正如我在之前的記者會說過,發展不忘保育。具體來說,如果你曾經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旁聽會議,城規會每討論一個項目,都有很多細節的考慮,包括保育、環境、交通,甚至是通風的考慮等,城規會是聽很多的。政府部門向城規會提交一項建議前,都會做很仔細的工作去考慮。

我再多舉一個例子,譬如大嶼山,大家未必即時聯想到,其實大嶼山北(岸線)的範圍,如果連接九龍及新界,西至新界西,東至九龍東。所以如果說,由九龍東至新界西整個範圍都只能做經濟發展,或只能做環境保育,你都會覺得不合理。因為在細部當中,我們總有機會兩者都做得到,而且兩者都能互相配合。

記者︰上班後有甚麼首要工作要做?

發展局局長︰其實有幾項工作我們已不停在做。一是在規劃上,希望令香港長遠有更好的環境,讓市民可以享用。二是開拓土地。昨日特首也說了,接下來會着力去做,稍後將會成立專家組,到時希望不同的方案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優點劣點一一展示,讓市民可以看得到。我自己最希望香港學到的是,大家討論後能有決定,並且能夠予以執行。

其實香港,不單對土地,因為土地承載很多事物,不只是經濟和房屋,還有社會設施、公共空間、休憩地方,全部都要有一個方法向前走,我不希望香港將來不斷在爭辯或「你拉我後腿,我拉你後腿」的泥沼當中。我希望有一個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討論,我們的社會是做得到的,做到之後便可以向前行。

記者:是否會用較強硬的手法處理這些具爭議性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不是的。我們會討論,在過程中廣納民意,其實近年社會也有這個看法,就是無止境的、漫長的討論,或者亦並非是令社會向前走的最好方法。很盼望社會可以學到我們如何在文明討論後達成共識,然後向前走。多謝大家。

記者:甚麼時候計劃在郊野公園建屋?

發展局局長:目前在研究當中。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