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拓展署公布混凝土磚測試報告涉嫌造假事件最新調查進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該署外判試驗所涉嫌在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造假事件的最新調查進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度重視有關懷疑混凝土磚測試造假事件,並一直積極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工作和作出跟進。該署已完成由涉事試驗所開始運作(即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六年六月期間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的覆檢工作,結果載於附件一。

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向玉璽在傳媒簡報會上表示,該署應廉政公署的要求,於本月六日起協助覆檢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二月期間,於涉事外判試驗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紀錄,並於昨日(六月十六日)完成覆檢該段時期的測試紀錄,發現涉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當中,有約千分之二(即116個)的混凝土磚的測試結果有異常情況。該署同日向路政署提供了該116個有問題的混凝土磚的測試報告資料,路政署已隨即作出跟進。

此外,涉事試驗所亦曾輔助該署其他工務區域試驗所為約400項工務工程進行混凝土磚測試,主要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期間進行。土木工程拓展署發現當中有130個的混凝土磚的測試結果有異常情況,涉及不同部門的55項工務工程(詳情見附件二),即佔該55項工務工程測試總數的約萬分之三。

土木工程拓展署從該130個混凝土磚測試結果的原始數據中,追溯到有關混凝土磚未被更改的測試數據,並根據工程合約指定的《土木工程一般規格》的要求,分析了受影響混凝土批次的強度。分析結果顯示懷疑有問題的測試記錄沒有影響最終的測試結果,並對符合《土木工程一般規格》規格要求方面沒有影響。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工程項目懷疑有問題的測試記錄進行上述同類的分析。

上述55項工務工程共進行了逾44萬個混凝土磚測試,當中86%的測試在其他工務區域試驗所進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檢視了這些由其他工務區域試驗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的記錄,沒有發現有異常情況。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向負責上述55項工務工程的部門提供有關覆檢結果。該署亦會按該些混凝土批次涉及構築物的結構位置的重要性,研究需否進行進一步混凝土質量檢驗。

土木工程拓展署一直與廉政公署緊密聯絡,及向廉政公署提供測試覆檢結果以配合其調查。與廉政公署昨日商討後,該署會於下星期初完成覆檢最後一批由涉事試驗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紀錄(即由二○一六年七月至涉事試驗所今年三月停止運作期間的紀錄),其後會公布有關進展和發現。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