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打擊圍標,捍衛業主權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圍標,捍衛業主權益」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林卓廷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四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亦非常感謝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提出業主在進行樓宇維修時面對的各種難題,以及就如何防止和打擊圍標提出寶貴的建議。我會先集中回應關於技術支援方面的意見。稍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就議員其他方面的意見再作回應。
 
議案中包括建議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以統一業界的操守及維修質素,以及成立法定機構制訂實務標準及行業指引,以確保公平競爭,以及訂立發牌制度。
 
正如我剛才在開場發言中指出,現時已有多個執法機構,就圍標中涉及的違法行為執法,而建築事務監督及相關專業團體亦就有關專業人士及承建商的專業水平有所規管。除了執法和規管之外,相關的機構,亦針對圍標為業主提供不少技術支援,包括實務守則和個別諮詢,以及向有需要進行樓宇保養的業主提供技術支援。民政事務總署亦進行廣泛的公眾教育活動,鼓勵業主積極參與法團會議,以加強保障業主在樓宇維修事宜的權益。剛才議員就有關執法機構及相關機構提出的建議,政府會認真考慮。而我亦感謝議員在議案中提及執法機構的資源是否足夠,有關執法機構會不時檢視資源情況,並按現行機制作出安排。
 
另設監管局或法定機構需繁多準備,如涉及訂立或修訂法例,需時極長,實在是救不了近火的遠水。設立監管局或法定機構難免涉及額外資源,部分費用或需轉嫁小業主,需小心考慮。另外,樓宇維修多涉及樓宇管理事宜,另設監管局或法定機構亦難以介入業主之間就維修事宜或其他樓宇管理事宜的爭議。更重要的是,現時已有多個專職機構,各按有關條例賦予的權力及其專業範疇監管樓宇維修工程,政府不認為另設監管局或法定機構會比現時的監管制度有效。
 
我和發展局以及市建局的同事在三月就「招標妥」諮詢了發展事務委員會,很高興得到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普遍支持,並在當日以及今日會議上聽取了不少議員就「招標妥」計劃詳情的建議,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我們現在正和市建局商討細節,計劃在下一季落實優惠費用去協助業主。
 
我想在此回應一下議案中提出,將「招標妥」的服務範圍擴大至包括監督工程進度及驗收。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大廈維修是業主的責任,即使業主使用「招標妥」服務,亦需自行委聘工程顧問,以監督承建商的工程進度及質量。若業主對工程顧問的監督工作有所懷疑,可考慮另聘獨立工程監督協助驗收。「招標妥」主要是幫助業主在掌握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在公平、公正、具競爭性和免受不法分子干擾的電子招標平台上招標委聘承建商,計劃亦不能代替業主就確保工程質量方面的責任。
 
關於修正案中提到設立一站式維修資訊平台及資料庫,讓業主掌握有關樓宇維修工程的正確資訊的建議,現時市建局網站設有「樓宇復修資訊通」,上載有現時可供業主選擇的資助計劃及技術支援的介紹、樓宇復修流程及常見問題、真實樓宇復修個案的經驗分享、各區不同樓齡、戶數及工程涵蓋範圍的總工程費用參考、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的相關資訊,當中包括屋宇署提供的認可人士及註冊檢驗人員名冊,內容非常豐富及實用。受廉署委託,香港大學亦利用了樓宇更新大行動個案的開支數據,推出了維修費用估算網站供市民使用,對估算樓宇維修工程造價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回應盧偉國議員就一站式平台的建議,市建局現正建立「樓宇復修平台」,進一步加強對業主的支援。這平台會提供有關樓宇復修及保養的一站式資訊,讓業主組織及物業業主在規劃樓宇保養工程時,就尋找顧問、承建商及工程檢驗人員等方面,用以參考。就工程費用比較方面,由於樓宇維修工程造價受樓宇設計及狀況、所需項目、選料及工藝、市場供求情況等因素影響,工程造價波幅較大,個案間較難相互比照。有見及此,市建局現正考慮的其中一個方向,就是就常見維修項目擬訂一份標準招標文件,在此基礎上提供常見工程造價資料以供參考。市建局已在上年年底開始就「樓宇復修平台」與業界溝通,務求盡快能為全港有需要業主提供一站式及更適切的技術援助。
 
要有效處理圍標問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作,相關業主亦必須投入時間和精神參與大廈維修工程的籌備和監督。政府會與各界保持聯繫,聆聽社會各界對有關事宜的意見和建議,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及支援。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