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附圖/短片)

政府今日(六月三日)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概述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未來路向。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在記者會上表示,藍圖是基於平衡發展和保育的原則而制定。北大嶼山和東大嶼都會將聚焦房屋及經濟發展項目,建設舒適宜居的智慧型、綠化和低碳社區,同時推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而東北大嶼山會發展為休閒、娛樂和旅遊樞紐,提供多姿多采的遊樂設施。
 
馬紹祥說:「藍圖訂定了各項措施,加強保育大嶼山的生態環境、歷史文化遺產和傳統鄉村特色,令香港市民能適意地欣賞到大嶼山的自然和文化面貌。大嶼山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南面,將加強作保育、文化及生態旅遊的角色。」
 
他指出,機場三跑道系統將加強大嶼山成為國際交通樞紐的角色,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將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方面的中心地位。此外,大嶼山及周邊地區多項基建即將落成,大嶼山將成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區的「雙門戶」,亦有利發展橋頭經濟,具策略性意義。
 
馬紹祥表示:「政府制定《可持續大嶼藍圖》的目標正是抓緊這些機遇,提供用作房屋、商業、零售、酒店、康樂及旅遊、高增值物流和倉儲等用途的土地,同時提供發展機會,使本港的空間發展布局更為均衡。」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表示,政府將研究如何改善大嶼山的交通網絡和接待旅客的能力,藉此帶動和支持北大嶼山各大型發展,並方便市民前往大嶼山各康樂及休閒娛樂的景點及享用設施。
 
他補充,藍圖提出的具體保育措施包括劃定海岸公園、保育貝澳濕地和水口沙坪、推廣大澳文化和歷史等。藍圖中亦有多項休閒康樂建議,如興建單車徑和越野單車徑、改善行山徑、提供露營營地等供市民享樂。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去年初為大嶼山的發展願景、策略性定位和規劃原則提出多方面的建議,政府其後就建議進行了公眾參與活動。在制訂《可持續大嶼藍圖》時,政府已充分考慮公眾及委員會的意見。
 
就統籌、規劃和推行大嶼山各項建議,政府正尋求立法會撥款,成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
 
《可持續大嶼藍圖》的文件和宣傳活動詳情載於網頁http://www.lantau.gov.hk/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7分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右二)今日(六月三日)主持《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左一)和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右一)亦有出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