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出席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涉事的試驗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由二○一二年底開始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進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

在二○一六年七月,負責監督該試驗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有些試驗報告所顯示的時間有不尋常跡象。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此展開調查,並同時責成服務供應商提供報告解釋有關事件。

服務供應商在提交的報告中承認他們部分員工曾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以符合測試標準的時限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同時覆檢該試驗所所有有關的測試紀錄並作出評估。

一般來說,混凝土磚的設計強度是以量度它在28日達到的強度作為決定合格與否的標準。而測試28日磚是需要在28日正負八小時內進行。我們懷疑有人遲了做測試,所以調整器材內的時間,令到測試看似在既定時間完成。

我在這裏跟大家講解一般混凝土強度方面的資料。這個投影片(見附件)主要是表達混凝土磚的強度與時間的關係。混凝土的強度會隨時間增長,但到達接近28日的後期,強度的增長率會大為減慢。30日的強度和28日的強度其實相差頗為輕微。

雖然部分測試時間遭調整,我們認為對測試結果影響不大,這可從剛才的投影片中看到,因此對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混凝土質量沒有實質的影響,我們亦將評估知會了路政署。

當土木工程拓展署發現有人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之後,已即時採取措施,規定除試驗所的政府主管外,其他員工不能調整測試器材內的時間顯示,以防止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服務供應商認為事件與管理問題有關,所以即時撤換了試驗所的負責人,同時亦增加管理人手,以及提醒員工關於操守的要求。

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因此事件,給予服務供應商一個不合格的季度評核報告。

此外,由於事件涉及不當行為。為慎重起見,隨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事件轉交廉政公署作進一步跟進。

有關試驗所於本年三月底因合約期滿,已停止運作。

土木工程拓展署亦覆檢其他試驗所的測試報告,未有發現不尋常的事項。

上周四,即五月十八日,廉政公署通知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出部分混凝土樣本的質量可能出現問題。就此,我們亦即時加強監管措施,包括增加政府監督人手,以及安排工程項目的混凝土測試輪流在不同試驗所進行。

我們會繼續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

網上廣播:

附件: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