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KK(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Bay(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黃比)、Conrad(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籌委會主席黃天祥)、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關於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的記者會。首先我感謝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特別是Conrad領導的籌委會,從申辦到籌備這個堪比為可持續建築界的奧運會的國際盛事,在過去三年多所付出的努力。

特區政府一直鼎力支持這個三年一度的全球性會議。在二○○八年及二○一一年,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先後兩次率領香港代表團出席分別於芬蘭赫爾辛基及澳洲墨爾本舉行的世界環保樓宇會議。在上一屆會議,前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更加率領過百人的浩瀚隊伍,到西班牙巴塞羅那出席世界環保樓宇會議2014,與多個國家的政府和國際機構的代表及專家就可持續建築的最新發展和所面對的挑戰進行討論和交流經驗。這三次寶貴的經驗都讓我們獲益良多,而我們亦非常榮幸香港能夠成為本屆會議的主辦城市,領導全球氣候變化合作。

今年的會議將在六月五至七日舉行,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會議期間我們亦希望與過千名國際及本地政府代表及業界精英分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喜悅。為順利舉辦本屆會議,政府作出了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參與會議的策劃和籌備工作,並提供所需的支援及意見。除了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及環境局外,政府多個部門積極提交超過30篇技術論文、參與研討環節和場外的展覽。特區政府更成功取得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支持,分享內地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的經驗,豐富會議的內容。

借今日難得的機會,我希望與各位分享一下政府在推廣可持續建築方面的工作。全球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等種種威脅,香港不能獨善其身,去年香港全年酷熱天氣日數達到破紀錄的38日。如果我們不盡快採取減排措施,到了本世紀末香港平均每年的酷熱日數可能會超過100日。建築物佔全港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六成,因此要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其中一項實際而有效的工作就是推廣綠色建築,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政府一直透過規管和提供經濟誘因等措施,例如制定與建築物有關的能源效益條例,以及為符合綠色建築要求的發展項目提供寬免總樓面面積,推動綠色建築。我們亦以身作則,在新建的政府建築物上進行綠化工程,並要求面積達到10 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政府項目取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金級或以上認證。現時已經有超過60個政府項目獲得「綠建環評」最高兩級認證,而這個數字將不斷增加。其中獲得暫定鉑金級的工業貿易大樓,更採用了配合所處天然環境的設計,透過可再生資源和自然風及光學元素,例如光伏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及日光管道等,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把綠色建築帶到可持續建築的領域上。

今年的全球會議的命題首次由「可持續樓宇建築」提升至「可持續建築環境」。會議的命題「建築環境變革:創新、融合、實踐」,帶出了可持續建築的發展由個別建築物的創新設計,走向融合不同建築,從整體城市規劃層面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香港政府亦正積極推廣「智慧城市」概念,透過科技輔助綠色規劃,並以九龍東作為試點,發展為一個智慧、低碳及可持續及宜居住的社區。除了本港首個區域供冷系統外,九龍東賣地條款中亦會加入智慧城市措施,例如要求達到綠色建築水平及提供智能水錶、電動車充電器等。我們會繼續發展「智慧九龍東」,並將這個經驗應用在新發展區,將香港建設為一個智慧城市。

最後,我代表政府祝願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順利舉行,亦非常期待在會議期間與各位本地及海外專家交流,共同為建設全球的可持續建築環境邁開新一頁。現在我將時間交給Conrad分享更多有關會議的細節和籌備過程,多謝各位!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十七日)在2017年度香港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記者會上發言。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