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東江流域職務考察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東江流域職務考察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我剛剛和立法會議員完成東江水兩日考察行程,剛剛從深圳回來。今次行程非常順利,我在這裏向大家匯報一下。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沒有天然河流或大湖泊,亦沒有豐富的地下水源,也沒有穩定的平均降雨量,因此東江水是對我們非常重要的水源。六十年代初期,香港曾經歷相當長的旱情時間,當時我們的供水相當緊絀。自一九六五年起,我們從廣東省輸入東江水,為我們提供一個穩定的食水供應,支持香港民生和經濟的發展。經過多次供水量的提升,時至今日已有七至八成的食水供應是來自東江水,從本地收集到的雨水大約只可提供到兩至三成香港的需要。因此,東江水成為香港主要的淡水資源。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去年建議發展局協助安排立法會議員前往東江流域考察,以了解東江供水系統的操作和水資源管理。就該項建議,發展局與廣東省當局經協商後,協助安排了今次東江流域的考察團。議員今次的反應相當踴躍,總共有十八位議員參與,我亦很高興可以參與其中。

今次行程共兩日,是第一次有立法會議員可以親身考察東江流域的供水系統。考察了的範圍包括東江供水系統的主要部分,涵蓋東江流域的上游、中游及東江水輸港前停留的深圳水庫,橫跨廣東省四個城市。行程非常緊湊,考察了的設施包括位於河源市的新豐江水庫、惠州市的綠道和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東莞市的太園泵站,以及深圳水庫及其生物硝化站等。

透過這次考察,議員可以親身到東江供水系統不同地方觀察東江水的水質。廣東省當局向議員介紹了為確保東江水水質所採取的各項措施,議員亦有機會面對面與廣東省當局就雙方關注的議題和東江水的供應事宜交流意見。

總括而言,我們在今次行程考察到東江水的水質是普遍良好,議員亦表示對東江水的水質非常滿意。

我們在此感謝內地各單位的鼎力協助,令今次考察得以順利完成。

記者:會否有東江水按量徵費的討論?現在進展如何?

發展局局長:在今次行程中,部分議員提出關於東江水供水協議和價錢方面的議題,亦進行不少討論。我們在今年二月已展開未來三年供水協議的商討工作。我們會在商討過程中反映議員的意見,也會極力爭取最好的協議。

記者:會否因為今次廣東省當局特別安排一些地方給你們看,水質才會那麼滿意,但未必看到需要改善的地方?

發展局局長:在行程中的幾個考察點都是主要供水和貯水的地方。廣東省官員向我們解釋,在一個那麼大的流域當中,其中當然有一些小部分地區仍然有村落和有聚居的地方會有污染的情況;可能會是一小部分。他們正在積極跟進,並會密切監察整個水質。整體來說,從我們過去監察水質的結果,亦顯示供應香港的東江水水質基本上符合我們的要求,亦符合最高的標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