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發言稿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我們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03條書面問題。我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發展局工務範疇的經常開支為116億9,387萬元,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4億2,001萬元(+3.7%),主要由於購買東江水的預算開支增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們在工務科及有關部門(建築署、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水務署)將淨增設77個公務員職位,包括四個首長級公務員職位,及47個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及其他合約員工崗位的公務員職位。

以下,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基本工程

政府一直有為香港作長遠規劃,適時並持續地推展基本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從而為本港的可持續發展奠下穩固基礎。有關項目涵蓋各個範疇,包括土地供應、運輸、醫療、教育、供水、排水系統等。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本工程實際開支達750億元水平。而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基本工程的修訂預算開支為862億元,在未來數年,政府會配合社會發展需要,推出多項大型基建及公共設施的工程項目,每年的工程開支預期均會超過800億元水平,促進經濟增長,並為建造業提供持續的就業機會。

工務工程成本控制

近年建造成本持續上升,發展局於去年成立了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領導進行控制工務工程成本的工作,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我們樂見辦事處成立至今已取得一定初步成效,包括在已審視的超過60個總值約1,700億元的項目中,減省了約130億元的成本。此外,在各持份者的協作及經濟狀況的影響下,建築投標價格指數已扭轉過去數年上升的勢頭,而漸趨平穩。

辦事處現時亦已開始廣泛諮詢建造業各持份者,並與他們協作,令控制建造成本的工作能夠獲得更佳的效果,提升香港建造業的成本效益。

來年,辦事處會加大力度做好控制成本的工作,包括優化工程採購招標制度、提升內部專業人員的項目管理水平,及推出其他增加生產力,減少人手需求,以達致降低成本的措施,例如採取「可建性設計」的理念,及在政府主要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等,好讓我們更有效地推展工務工程計劃。

主要基建工程進展

過去一年,政府各項大型基建項目已取得一定的進展。現正在施工的項目包括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環線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等。此外,預算開支約20億元的靈實醫院擴建工程及約150億元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亦已於去年動工。

在本立法年度,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不同類型的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當中包括啟德體育園、中九龍幹線、粉嶺芬園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重建計劃、東涌新市鎮擴展等。

除大型基建外,我們正繼續籌劃一些有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不同規模的工務工程。目前我們正進行或正在籌劃的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醫療服務、教育、食水供應、污水處理、綠化及文物保育等。我們預計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新工程項目需要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的金額超過900億元。

然而,由於立法會審批項目撥款的進度非常緩慢,至目前為止,已取得批准撥款的新工程項目只有一個,總值約11億元。如大部分的工程撥款申請未能如期獲得批准,勢將影響香港未來的經濟增長和持續發展,並會對建造業及其他相關行業造成打擊。

推展基本工程計劃時所遇到的主要挑戰

由於社會對建造工程需求殷切,我們預計未來數年整體包括公、私營建造業的工程量將會維持在每年2,400億元以上的較高水平,因此,我們必須有效地控制工程成本和克服建造業人手緊張的問題。政府將繼續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並期望與各持份者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建造業人力資源

為應付建造業對技術工人的殷切需求,我們自二○○八至○九年度起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獲立法會批准合共4億2,000萬元撥款,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以及舉辦推廣及宣傳活動。由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建造業議會已培訓24 000多名半熟練技術工人,當中約55%為35歲以下,比現時註册工人的平均年齡46歲為低,反映有更多年青新血有興趣入行。

我們聯同建造業議會正積極推動本地工人提升技能,包括以先導計劃提升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及培訓在職普通工人(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成為半熟練技術工人。此外,議會將於二○一七年下半年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引進創新科技,提升業界生產力。

我們會繼續在建造業界推動關懷文化,實施多管齊下的措施,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將在今年九月繼續舉辦「建造業安全周」,推出一系列的宣傳及推廣活動,以提升工地安全及工人健康。今年的「建造業安全周」還加添了一個新的嘉年華項目,讓工人和家人在歡度周末之餘,進一步認識職安健的重要。這些措施亦有助向公眾傳遞建造業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業形象,從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青人入行。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除了人力資源,一個切合市場情況和有效率的招標制度亦十分重要。為達致具經濟效益的方式推展優質基建工程,我們致力提升整體建造業界的工程承擔能力、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和發揮創意。我們優化了承建商名冊管理制度,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參與投標的機會,完善投標的競爭性,並吸引更多現時名冊以外的承建商參與公共工程投標,以引入新技術和知識。我們會繼續改善公共工程項目管理措施與程序,致力提高建造效益、提升生產力、鼓勵創新意念和加強成本控制。

我們致力推動以夥伴合作的方式進行工程合約,以提升工程合約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我們自二○○九年開始在一些工務工程合約採用強調互助互信的「新工程合約」模式,成效理想。「新工程合約」設有一個共同管理風險的機制,有助降低風險。在未來一年,我們將繼續在工務工程更廣泛使用「新工程合約」模式,亦會嘗試在一些較大型工程中採用「目標價合約形式」,我們相信有助改善工程合約的成本控制。

為提升本港建造業的生產力和安全水平,我們正致力推廣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並會在二○一八年起開展設計的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規定承辦設計及負責項目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採用這項技術。我們期望業界透過採用BIM技術,能更有效管理建造工程項目各階段的相關資訊,從而控制項目成本,優化設計,改善協調和減少建築廢料等。而建造業議會亦會繼續推進制訂BIM技術標準的工作。

建造業付款保障

為立法保障建造業的總承建商、分包商、顧問及供應商在完成工作或提供服務後能準時收取應得款項,我們就建造業付款保障擬議法例完成了公眾諮詢。根據收集得的意見,公眾普遍支持立法保障付款。我們已開展草擬條例草案的工作,並爭取在二○一八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專業服務推廣

自從二○○三年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隨後的相關協議以來,香港的建造業相關專業人士及企業已受惠於內地市場逐漸開放的措施,能夠在內地執業及發展業務。

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內地與香港簽訂了《服務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採用正面和負面清單的方式表述進一步的開放措施。負面清單方面,內地容許香港企業以國民待遇承接11類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這個開放措施更由廣東省擴展至內地全境。正面清單方面有關的措施歸納了CEPA及過往所有補充協議的承諾,更將大部分在廣東實施的措施擴展至廣西和福建。

與前海合作方面,發展局已取得三方面的成果:
(1)選出一個由香港公司發展的項目作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並直接聘用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的專業人士及企業。
(2)二○一六年六月,前海公布《專業機構名冊》。
(3)前海已成立香港建築業專業人士備案登記制度。現時,名冊上的企業和已登記的專業人士無須符合內地企業資質或註冊規定便可為港商獨資或控股的建設項目直接提供服務。

另外,為推動香港工程顧問企業參與國家對外援助工程項目的監理工作,我們在二○一四年四月與商務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其後,兩個分別位於尼泊爾及柬埔寨的中型建築項目已被選為試點,並由兩間香港公司通過公開招標投得相關合約。柬埔寨的項目已在二○一七年一月順利完成,預計尼泊爾的項目今年五月也會結束。發展局會繼續和商務部商討,希望增加香港企業承擔的援外工程數目、擴大其服務範圍,以及增加其工程類別。

展望未來,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建造和相關專業服務界別帶來機遇。我們正和業界探討如何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與內地聯合開拓海外市場,利便業界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基建發展,以促進專業服務發展。

統籌基建配合土地供應

統籌基建項目以配合增加土地供應是發展局工務科的另一項重要任務。

除尋求撥款開展欣澳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亦計劃盡快展開馬料水和龍鼓灘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以提供土地作高科技和知識型產業、工業、住宅等用途。

大嶼山現時有數項策略性基建正在興建或規劃當中,發展潛力無容置疑,大嶼山對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我們在二○一六年四月完成了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公眾參與活動。結果顯示,公眾大體上支持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發展方向。大型的經濟、房屋、娛樂及旅遊發展將集中在北面,而大嶼山其餘大部分地區將用作保育、休閒、文化及生態旅遊用途。我們將於今年第二季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

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善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土地,將於今年進行第二階段社區參與,就《建議發展大綱草圖》收集公眾意見,預計可提供達50萬平方米的樓面作商業發展及其他經濟活動。

為推展大嶼山的各項發展和保育項目,我們有需要盡快成立一個跨界別的專責「可持續大嶼辦事處」,以加強人力和管理督導工作,讓我們可立即開展工作,把握大嶼山的發展和保育機遇。我們正積極爭取議員支持,盡快成立該辦事處。

我們計劃於本年起分階段完成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勘測和設計工作,並盡早展開岩洞的建造和搬遷污水處理廠的工程,以釋放約28公頃的污水處理廠原址用地作發展用途。我們亦已經大致完成搬遷西貢污水處理廠、深井污水處理廠和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並已展開為騰出原址共約6公頃土地的發展方案進行公眾諮詢,以籌備下一階段工作。此外,我們將落實岩洞發展長遠策略研究的建議,包括推出岩洞總綱圖和制訂指引以推動未來岩洞發展;為合適的政府設施制訂搬遷往岩洞的優次,並且展開利用地下採石開發岩洞的技術研究。

我們於去年十一月就銅鑼灣、跑馬地、金鐘/灣仔及尖沙咀西四個策略性地區的地下空間發展先導研究展開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已於今年二月結束。我們正根據收集到的意見,着手擬備地下空間發展的概念方案,然後會就這些概念方案,進行初步技術評估,預計相關工作可於二○一八年年初大致完成,之後我們會就有關的概念方案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

九龍東

關於土地供應,除房屋用地外,商業用地亦十分重要。未來,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將是商業用地的重要來源。九龍東的商業/寫字樓供應量將持續增長。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工作集中四個主要範疇:加強連繫、改善環境、釋放發展潛力及探討發展智慧城市的可行性。

我們積極推展「易行九龍東」的概念,除已實施多項快見成效的改善措施,我們正研究改善牛頭角港鐵站附近的行人隧道、公共運輸交匯處及行人設施,並優化更多後巷成為觀塘商貿區行人網絡的一部分。此外,在九龍灣港鐵站旁加建行人天橋連接東九龍文化中心的設計亦已展開。

我們繼續落實九龍東的綠化總綱及增加區內的休憩設施。駿業街遊樂場第二階段的改善工程現正進行,而翠屏河公園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年底展開。把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公衆諮詢工作亦正在進行中。此外,我們正興建觀塘繞道下反轉天橋底二號及三號場的設施,提供更多文化藝術及休閒設施。我們並會在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置駿業街遊樂場設施至康寧道公園及牛頭角食水配水庫,以及改善海濱道公園及其鄰近範圍。在綠色建築方面,九龍東範圍內達到「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金或鉑金認證級別的建築物已有24幢。

我們致力釋放九龍東的發展潛力。自二○一二年起,九龍東已提供的新增商業/寫字樓樓面逾60萬平方米。預計未來五年,九龍東可再提供約90萬平方米的商業/寫字樓樓面,包括政府在過去五年出售的6幅商業用地的發展項目。

我們正安排將九龍灣及觀塘行動區內的現有政府設施重新整合或搬遷,可提供約56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我們現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置九龍灣行動區和土瓜灣的驗車中心,並將以短期租約形式重置觀塘行動區內的臨時駕駛學校。

觀塘行動區連同前機場跑道末端及觀塘避風塘包括在「飛躍啟德」計劃內,將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消閒及娛樂樞紐,我們會在今年內就兩項相關研究諮詢公眾。

九龍東是發展智慧城市的試點,我們正為九龍東制訂框架策略、重點範疇和建議相關智慧城市措施,並實地進行概念驗證,推動九龍東在轉型過程中成為更有活力、智慧及可持續發展的地方。

至於啟德發展區方面,我們已於去年九月完成第二階段增加啟德發展區發展密度及優化用地規劃的檢討,連同早前完成的第一階檢討,合共為區內提供額外約16 000個住宅單位和約4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

我們會繼續推展起動九龍東措施,促進九龍東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安全優質的居住環境

工務工程可謂包羅萬有,除了以上的重點項目,還有不可忽略的提高市民生活質素、改善生活環境的其他項目。

全面水資源管理

政府於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同時亦加強供水管理。我們會根據策略繼續推行各項水資源供求管理措施。

在住宅推廣節約用水方面,自二○一四年推出了「齊來慳水十公升」活動以來,我們已向約14萬個用戶派發節流器。此外,我們亦已為約87 000個公共屋邨住宅用戶安裝了水龍頭和花灑節流器。

在非住宅方面,我們已在約2 800個政府場所和學校安裝了超過45 600個節流器,並會繼續在其他相關處所進行安裝工作。另外,我們亦已為特定的政府設施(例如公眾泳池、公園及街市)制訂了用水指引,並為餐飲業及酒店業編寫了「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

水務署於二○一六年十一月舉辦了為期五天的「節約用水週2016」,共有超過150個環保團體、政府部門、商界、學校和教育機構等單位參與,參與人次超過20 000人。

教育方面,我們已為小學生籌備了一項「惜水學堂」節約用水教育計劃,結合理論和實踐,加強學童對保護水資源和全球水資源問題的認識,鼓勵他們在學校和家中實踐節約用水的理念,並向朋輩、家人,以至社區推廣節水信息。計劃已於二○一五至一六學年開始,至今已有超過210間小學響應參與。另外,我們會向幼稚園推展節水教育,初步打算於二○一七至一八學年推出先導計劃,製作包含節水故事書的教材套方便幼稚園進行有關節水的教學活動。我們亦已為位於天水圍的水資源教育中心開展設計工作,計劃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取代現位於旺角的臨時中心。

我們繼續擴大自願參與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現時已涵蓋沐浴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小便器沖水閥及節流器;同時,我們已於本年二月一日推出強制使用「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產品的措施。凡以水務表格WWO 46遞交在住宅處所廚房及所有處所浴室和洗手間的擬建水管工程,所擬使用的沐浴花灑、水龍頭和小便器沖水閥均須符合「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所規定的用水效益級別。上述強制規定設有一年寬限期。

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大致完成「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水管爆裂的宗數已由高峰期每年約2 500宗,減少至二○一六年的116宗。水管滲漏率亦由高峰期的超過25%,下降至二○一六年的約15%。

我們正逐步建立全面的「智管網」,以持續監察管網的健康狀況,工作包括繼續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以建立監測區域,為餘下的監測區域進行設計,並為用以分析從感應器所收集的數據的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籌備招標。此外,亦已聘請顧問研究利用資料勘探技術以預測水管爆裂的機會,盡早發現及處理狀況欠佳的水管。

我們的市區和大部分新市鎮已使用海水沖廁,覆蓋率佔全港人口約85%。我們已完成建造擴展海水供應網絡至薄扶林及新界西北的相關基礎設施,正安排為這些地區轉用海水沖廁。

另一方面,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人口和經濟持續增長對水資源所造成的挑戰,我們正發展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

我們已委聘顧問為第一階段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展開設計工作。第一階段海水化淡廠的食水產量為每日135 000立方米,其後可擴展至每日27萬立方米,供應本港約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此外,就連接海水化淡廠和現有供水系統的水管,我們已用內部資源大致完成有關的詳細設計工作,並計劃尋求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我們正繼續推展於新界東北部(包括上水和粉嶺)使用再造水作沖廁和其他非飲用用途的工作,現正為項目的主要基礎設施,包括配水庫及輸水幹管,進行工程招標,工程預計於二○一七年第二季展開。同時,我們正為項目的餘下工程,包括加氯設施、抽水系統及分配水管,進行設計工作。此外,我們亦正為供應再造水計劃制訂一個適合香港的財務和法律框架,預計會於二○一七年底前完成。

我們致力推動在合適的政府新工程項目中使用中水及集蓄雨水重用設施作非飲用用途,包括計劃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項目中建設一套中央中水重用系統。長遠而言,香港未來會有六個不同供水水源,包括本地雨水、東江水、沖廁海水、海水化淡、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和集蓄雨水。

我們計劃在二○一七年內完成檢討《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的有關工作,以確保可持續運用珍貴的水資源和適時引入新措施,增強本港的應變能力,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食水安全

跟進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於去年五月底就本港食水安全提出的各項建議,發展局於去年六月一日成立了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國際專家小組),就食水安全議題提供意見。國際專家小組至今已舉行了四次會議,深入討論多項食水安全議題。與此同時,水務署聘請了英國專家顧問,審視海外組織及國家的食水水質標準和取樣規程,並就本港的情況提出建議。水務署亦聘請了澳洲專家顧問,就完善水務署的「水安全計劃」以及制訂建築物「水安全計劃」範本等提供建議。發展局和水務署、國際專家小組和英國/澳洲專家顧問就各項食水安全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就水質標準、取樣規程和「水安全計劃」,我們已經接近完成有關工作,並將於短期內公布具體方案。

另外,發展局去年三月成立的跨政策局和跨部門的食水安全事宜工作小組正研究為保障食水安全制訂整全計劃,並就引入食水安全法例提出建議,當中包括訂立食水水質標準,成立監管水質的規管架構,以及實施一套食水水質監測計劃,監測由源頭至用戶水龍頭的食水品質,全面確保食水安全。

我們正全面檢討《水務設施條例》及其《規例》,包括參與內部供水系統設計和建造人士的角色和責任、相關註冊制度、技術要求及水喉物料的標準等。其中有關界定持牌水喉匠及水喉工人的職責及更新物料標準的修訂,預計於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審議。

防洪

在防洪方面,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剛於二○一七年三月全面啟用,進一步紓緩跑馬地及灣仔一帶的水浸風險。我們亦正進行啟德河改善工程,並藉此機會將它活化成一條「綠化河道走廊」,工程預計於二○一八年前分階段完成。加上我們在近年完成的多項重要防洪工程,包括位於港島西、荔枝角、荃灣及啟德的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位於大坑東及上環的地下蓄洪計劃,大大減低市區發生水浸的風險。

我們正繼續檢討全港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評估相關水浸風險並提出改善措施,以配合各區的最新發展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現時,我們正為港島北部、大埔、沙田、西貢、大嶼山及離島進行檢討。

我們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除提升相關明渠及河道的排洪能力,亦會加入活化水體意念,藉以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事實上,近年我們在多個明渠及河道工程進行了先導計劃,引入活化水體概念,不但美化環境,同時使明渠及河道生態變得多元化。為進一步落實活化水體這意念,我們正進行活化水體的顧問研究,就香港的明渠及河道的獨特環境提出具體的活化水體方案,以建設可持續排水系統,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

我們的地下雨水渠正逐漸老化和耗損,預計未來需要修復的喉管將日益增加。我們建議為全港的地下雨水渠推行系統性的勘查及修復工程,以提升其修復效率。

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繼續推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採用風險評級系統釐定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涉及的山泥傾瀉風險程度,並按評級表的優先次序進行防治山泥傾瀉和美化工程。預計在二○一七年會完成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風險緩減工程。

此外,我們會繼續推行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包括加強公眾對緊急事故的應變及防備意識。

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

機電署在二○一六年進行了多項工作,包括更新承辦商表現評核制度,以更全面及更準確地反映註冊承辦商的表現;並發布私人住宅及商業樓宇的升降機保養價格資料以協助負責人選擇註冊承辦商。此外,機電署亦加強優化自動梯的宣傳以提升舊式自動梯的安全水平。

年內,機電署會繼續嚴格執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包括執行巡察工作,和向條例下的升降機和自動梯負責人以及公眾加強宣傳和教育。

改善碼頭計劃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展「改善碼頭計劃」。我們會以新思維去推展這項計劃,從方便市民、設施水平和結構狀況、增強海路接駁及改善郊遊景點和自然遺產的暢達性等多個角度去考慮提升位於偏遠地方的現有碼頭的結構和設施標準。首階段將涵蓋約10個碼頭。

我們正籌備在二○一七年年中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介紹這項計劃,及構思的專用整體撥款安排,以便更有效率地推展「改善碼頭計劃」。我們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共同推展這項利民措施。

園境及樹木管理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管理組)會繼續推廣植物多樣性和提升地方生態環境,以發展可持續的城市景觀。

在樹木管理方面,我們會繼續完善樹木風險管理策略,按緩急先後去處理危險度較高的樹木,在每年風雨季來臨前完成樹木風險評估和緩解措施,減低樹木倒塌風險,保障公眾安全。

為協助私人物業業主做好樹木護養工作,管理組在二○一六年四月發布了《樹木管理手冊》,給業主提供良好樹木管理的指引和作業備考,讓業主明白進行定期樹木檢查和恆常樹木護理的重要性。

在褐根病的防控方面,我們會與城市林務諮詢小組、樹藝業界和樹木管理部門緊密合作,採取預防和控制雙管齊下的策略,並加強執行監管前線工作,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褐根病蔓延。我們在二○一七年亦會推出一系列的教育和宣傳方案,加深公眾對褐根病和城市林務的認識。

文物保育

保育歷史建築基金

我們於二○一六年成立保育歷史建築基金,以資助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和宣傳活動,及學術研究,並正式將政府現時有關保育歷史建築的部分措施和工作,包括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和維修資助計劃,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

在新成立的基金下,我們優化了維修資助計劃,包括由二○一六年十一月起將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10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並將涵蓋範圍由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擴展至由政府擁有並出租予非牟利機構的法定古蹟和已評級歷史建築。基金亦已於二○一七年一月推出兩個新資助計劃,針對保育歷史建築的公眾參與項目及主題研究。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我們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了第五期活化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活化歷史建築的建議。連同第一至第四期活化計劃,我們合共推出了19個活化項目,其中八個項目已開始營運,四個項目更榮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四個獲獎項目分別為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美荷樓和舊大埔警署的活化項目)。我們預計在二○一七年將會有另一個活化項目(We嘩藍屋)開始營運。

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

政府一直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在尊重私有產權的大前提下,有需要為擁有歷史建築的私人業主提供合適的經濟誘因,以換取他們同意交出或保育其歷史建築。

總結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務事宜的簡報。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