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三日)由印尼雅加達返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內發現大型金屬物體,二○一五年已有報告,但為何現在才公布?

發展局局長︰當我們二○一五年發現這個大型金屬物的時候,相隔沒有多久已發出新聞公報通知大家,並做了初步的研究。我們一直都沒有延誤公布,到適合的階段就會向大家發放資料。大家知道這是一份很初步的報告,裏面未有足夠的資料確定這個金屬物是甚麼。我們會再找海洋考古專家去看清楚,以確定這個金屬物到底是甚麼和其歷史背景。

記者︰甚麼時候才是合適的階段?

發展局局長︰我們每個階段都有發放資料。最初發現這個金屬物的時候,即二○一五年,我們有發放資料給大家。及後到二○一五年年中,我們將金屬物移離填海範圍,亦有透過新聞公報讓大家知道這項工作的情況。大家明白之後的工序要一步一步地進行。我們看過初步結果,覺得資料還未足夠,我們會進行一個更深入的研究,所以這個時候發放資料也是合適的。其他事宜可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查詢,他們是負責這個項目的部門。

記者︰會不會擔心這個金屬物會好像之前土瓜灣站工地發現的古井那樣不了了之?

發展局局長︰現時的做法相當安全,他們(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整個金屬物浮起,移離填海範圍以外,放置於旁邊的地方,那是一個頗安全的地方,基本上這個金屬物是有足夠的保護。

記者︰會不會擔心沒有人跟進?

發展局局長︰當然不會,土木工程拓展署再開展更深入的海洋考古研究,目的是想更看清楚這個金屬物的歷史背景和關係。我們會繼續跟進,不要擔心。多謝。

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