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正式貫通(附圖)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今日(三月一日)正式貫通,標誌着工程踏進新里程。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主持貫通典禮時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內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之一,口岸將成為香港與深圳第七個陸路過境口岸。新口岸及其連接路將大大縮短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東部、福建省和江西省的行車時間,使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腹地連接得更好,更加鞏固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發展的地位。此外,連接路會大大改善北區包括沙頭角及打鼓嶺一帶的道路網絡,有助北區的發展。

他說:「與連接路相關的所有工程已全面展開,當中的粉嶺公路交匯處工程和龍山隧道工程已分別完成超過六成及四成,成績令人鼓舞。」

龍山隧道是新口岸連接路的主要路段,全長約4.8公里,落成後將是全港最長的陸上雙管行車隧道。隧道分為兩段,即萊洞至流水響的鑽挖段和粉嶺公路至流水響的爆破段,各長約2.8公里和2.0公里,分別採用隧道鑽挖機和隧道爆破方式同步建造。

南行管道鑽挖工程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展開,歷時16個月。鑽挖工程利用多項全港首次使用的工程技術,包括採用本港史上最大型、直徑達14.1米的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以克服隧道內多個斷層區和混合土質層的挖掘挑戰。

此外,承建商為隧道鑽挖機安裝了自行研製的先進系統,能即時檢測鑽頭零件的損耗程度及適時自動更換,減低以人手檢查及維修的需要,大大提升施工安全和效率。

典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和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劉志成博士。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3分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正式貫通 圖 1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正式貫通 圖 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