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發展地下空間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當局在二○一五年六月展開研究,探討仿效法國巴黎的拉德芳斯商業區、日本東京的地下街等,在尖沙咀西、金鐘/灣仔、銅鑼灣及跑馬地四個策略性地區內發展地下空間的可行性,以改善地面交通、增加社區設施和土地,以及紓緩擁擠的行人環境。當局已勾劃出初步規劃概念,並於去年十一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關於發展地下空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表示有需要詳細分析發展地下空間涉及的各項考慮因素,包括土力和結構的限制、消防安全、財務可行性、業權、對附近環境的影響等,有關分析工作的詳情為何;

(二)當局有否為上述四個策略性地區的地下空間發展訂定先後次序;若有,哪個地區的地下空間會優先發展;各個地區的發展項目的預計落成日期及建造成本分別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建議闢設兩條地下購物街,以連接九龍城與新蒲崗至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啟德站,並加強新舊區的融合,該項建議的落實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地少人多,已發展的市區地方經常出現大量人流和車流,導致街道環境非常擠迫,往往出現水洩不通情況。由於密集的都市布局,令有關問題難以解決,大大限制了市區的可持續發展,亦未能滿足社會的需求。地下空間是隱藏的土地資源,若有系統地加以運用,可締造新的機遇,以應付各種社區及商業設施需求及緩解市區因地面空間不足所引致的交通、環境等問題。
 
政府於二○一五年六月開展「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揀選了銅鑼灣、跑馬地、金鐘/灣仔以及尖沙咀西四個策略性地區作研究。研究內容包括:
(一)探討在這些地區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合適性、須考慮的因素、當區的需要及可能的用途等;
(二)為這四個地區制定地下空間總綱圖;以及
(三)為具發展潛力的地下空間建議概念性的發展方案。
 
多個海外成功例子顯示在稠密的市區環境,只要發揮創意及制定合適的空間策略,發展地下空間可幫助解決不少包括地面空間不足、缺乏行人連貫通道、環境質素不佳及社區設施不足等地區問題。
 
就林健鋒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先導研究展開後,研究團隊透過進行基線分析,了解該四個策略性地區的現況和需要,以及未來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限制,亦借鏡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勾劃出初步的規劃概念。我們於去年十一月展開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亦已諮詢灣仔和油尖旺區議會,以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並舉辦了三場專題小組會議與不同持份者探討相關議題。此外,我們正在不同地點舉行巡迴展覽,並且開設專題網站,方便收集公眾的意見和發放資訊給他們。
 
待完成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後,我們會根據收集到的意見,着手擬備地下空間發展的概念方案,然後會就這些概念方案,進行包括土力、結構、消防安全、財務可行性、業權,以及對附近環境的影響等不同範疇的初步技術評估。我們會根據技術評估的結果,再就有關地下空間發展項目的初步發展時間及成本等進行估算。預計相關工作可於二○一八年年初大致完成,之後我們會就有關的概念方案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總的來說,在現階段,請恕未能提供林議員所需的詳細資料。
        
(三)至於啟德發展區內兩條已規劃的地下購物街,按「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它們全長約1 500米,分別連接九龍城和新蒲崗,以及沙中線的土瓜灣站和啟德站。興建中的沙中線啟德站與土瓜灣站亦已預留接駁位置,以連接這兩條地下購物街。

由於這兩條地下購物街的主要部分將會相連或途經多塊發展用地,我們計劃把地下購物街與毗鄰的發展用地一併發展,並會要求發展商把其項目的部分零售樓面面積與地下購物街相連,以產生協同效益,提供舒適及具吸引力的購物及步行環境。為方便市民日後使用地下購物街,我們將在地下購物街內設置24小時的無障礙行人通道/走廊。我們計劃按相關發展用地的賣地時間表,分階段推展啟德發展區內的地下購物街,並透過適當的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興建、管理及營運與其發展用地相連的地下購物街。

多謝主席。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