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園書室納入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發展局今日(一月五日)宣布,位於馬灣田寮村的芳園書室將納入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並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活化建議。

芳園書室原是第一期活化計劃下的一個項目,由圓玄學院活化為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由於項目的業務性質及地理環境因素,芳園書室的人流較預期低。雖然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一直與圓玄學院緊密聯繫,並提供適當協助,可惜仍未能改善其營運狀況。圓玄學院遂決定於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停止營運該項目。

政府目前已接管芳園書室,古物古蹟辦事處亦已作出安排,繼續開放這座歷史建築予市民參觀及欣賞,開放時間維持不變。此外,政府諮詢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後,決定將芳園書室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希望為該歷史建築找到更合適的用途。

芳園書室活化項目的申請指引、表格、載有建築物歷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資料冊,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可於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19樓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索取,或於heritage.gov.hk下載。另外,發展局將於二○一七年二月十日開放這幢歷史建築予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設有導賞團。項目的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七年五月五日中午十二時。

第五期活化計劃的其餘四個項目(即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聯和市場、前流浮山警署及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的截止申請日期維持不變,即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午十二時。

申請機構如有查詢,可電郵至rhb_enquiry@devb.gov.hk或致電3509 7347與活化計劃秘書處聯絡。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