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議會2016年度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建造業議會2016年度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陳修杰主席(建造業議會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師傅、各位畢業學員: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建造業議會2016年度畢業典禮」,與大家一起分享學員們努力完成學習的喜悅。首先,我衷心祝賀今天在座的各位畢業學員前程錦繡,亦想借此機會多謝建造業議會一直努力不懈,積極為業界培訓新力軍。在這高興的日子裏,我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大家分享五點個人的體會。
 
(一)迎難而上,堅毅不拔

首先,我認為成功者不盡是有超人才智的人,而往往是那些具備責任心和堅毅不拔的決心的人。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退縮、不怕捱、迎難而上,只有這樣,才能到達光明的未來。以我自己為例,成長經歷就並非一帆風順。我和在座一些同學一樣來自草根階層,年幼時居於大坑西寮屋區,還記得當年不時發生火災,我和家人要在寒夜中逃命,除了穿在身上的衣服,一無所有;也曾試過在颱風之中,寮屋的屋頂隨風飛去,風雨交迫。當年貧民區內品流複雜,放學也遇過被「飛仔」拉入廁所搶劫。當年我所讀的中學名不經傳,全校大部分是窮學生,但是大家互相鼓勵,勤力奮發。我講這些並不是要炫耀甚麼,而是想說明窮家子弟也會有出頭天。事實上,在座有不少建造業議會的委員都可能和我有類似的經歷。

(二)終身學習,提升自己

在個人方面,除了通過工作累積經驗、提升技能外,我鼓勵各位學員「終身學習」,不斷自我增值。在現時的制度下,你們可以透過「在職培訓」由個别工種的「中工」晉升到「大工」,提升個人的技術水平。你們亦可以透過兼讀模式,一邊工作,一邊修讀相關的文憑,甚至學士課程,成為工程師、項目經理等專業人士,為自己爭取一個更廣闊的前途。事實上,為進一步提高建造業的專業性,保障大家的飯碗和職業地位,同時確保工程質素,香港將於明年四月正式實施「專工專責」,要求工友須註冊成為相關工種的技工,才可從事該等工種的工作。

近年,建造業積極發展建築資訊模擬(BIM)這項技術,它能令設計視像化,使整個建築生命周期,由設計到建築以至設施管理的連串業務相關者相繼受惠。我們期望能夠藉這項科技優化設計、改善協調和減少建築廢料,從而提升建築質量。這個是建造行業的大趨勢,與我們鄰近的新加坡以至內地,在這方面的發展已相當先進,你們不掌握這個技術的,將來一定被淘汰。

(三)有責任心

大家有目共睹,今日的香港擁有頂尖的基建設施、一流的寫字樓和住宅大廈,安全舒適的香港,都是你們的前輩一磚一瓦建設而成。相對於我們在電視上看見過在其他城市出現的塌樓、塌橋,我們生活在香港多幸福。所以你們加入建造業不只是「打一份工」,更是參與推動香港的發展。故此,大家必須有責任心,時刻以專業的態度和水準完成工作。今日的畢業典禮就象徵你們接捧,在未來的日子共同為建設香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出一分力。我亦相信你們一定能夠勝任。

(四)留意趨勢,不斷創新

創新和資訊科技發展為我們帶來了方便,但是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節奏。今天大家手上的手提電話,它的功能又怎只是電話這麼簡單。看電影、聽音樂、找資料、轉發郵件,這些都是以前難以想像到的。近兩年,世界各地都在講「第四次工業革命」。大家可能會記得,第一次工業革命是由蒸氣機的發明和鐵路的建設所引發;第二次是由電力和生產線的出現,機械化生產應運而生;第三次是計算機革命,產生這場革命的是半導體技術、大型電腦、個人電腦和互聯網。到現在是由各方面科技的突破和創新所引發,包括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三D打印、納米技術、生物科技、材料科學、能源的儲存、雲計算、量子計算等領域。儘管這些創新和突破在不少範疇仍是初階,但對社會和不同產業的商業模式已經起了顛覆性的變化,也改變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無論是規模,還是複雜程度,與過去截然不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不能詳細說明。

在建造業,大家已見到機械人的蹤影。而利用機械操作和預製組件,令建築工程的建造更具效率,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位於青衣的紮鐵預製工場已投產,為行內鋼筋屈紮工序帶來改革,便是例子之一。各位是行內的生力軍,應多留意行內的趨勢和發展,作提升自己技能的準備,才能與業界一起跨步向前,為自己、為家人帶來幸福的生活。
 
(五)關愛別人

我很高興知道議會課程畢業生的就職率相當高,以「基本工藝課程」和「建造業監工/技術員文憑課程」為例,今年畢業生的入職率均超過九成。當各位已有能力改善父母及自己的生活質素的同時,我呼籲大家積極參與非常有意義的「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透過參與體育運動鍛鍊好身體和鬥志,同時參加義工服務,關愛弱勢社群。我知道義工們會定期到獨居長者或低收入家庭家裏,為他們維修家居,提升家居安全,體現建造業從業員對社會,尤其是弱勢社群的關懷。年青人,來吧!請你們為香港注入正能量,使我們的「家」更有活力、更關愛。
 
建造業的前景非常蓬勃

建造業的前景非常蓬勃,需要大量不同的專業人才和熟練工人。在房屋方面,政府計劃在未來十年供應460 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此外,為突破土地供應這個窒礙香港發展的樽頸,政府正全力推展多項新發展區計劃和東涌新市鎮拓展,並謀劃填海和發展大嶼山等。此外,為使香港的公共交通更為便捷,方便市民,政府正規劃建造七條新鐵路綫延綫。未來十年,我們預計公營和私營工程總量將繼續維持在高水平,可以說建造業的黃金時代會持續一個相當長的時間。
 
結語

各位學員,在建造業議會畢業是起步點,接下來將會是你們精彩的人生,人生路上儘管不會永遠順風順水,但只要你們努力,運用你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扎扎實實地工作,不斷學習、提升自己,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新天地,為建造業作出更大的貢獻。最後,我在此祝願各位畢業學員前程萬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8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在九龍灣零碳天地舉行的建造業議會2016年度畢業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