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小型屋宇政策,)政府怎麼看?

發展局局長:小型屋宇政策的檢討一直持續進行中,雖然大家都知道最近有(關於丁權的)官司,但暫時來說,我們不覺得有需要特別加速檢討,只是按正常的程序去處理。

記者︰現時與鄉議局的溝通如何?

發展局局長:我們溝通的門是常開的。

記者︰說回馬田村的情況,村民說政府事前沒有進行諮詢,其實究竟是怎樣的?

發展局局長:政府批地予他們(基督教福音信義會)興建護理安老院及教堂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當時村民亦提出過不同的意見。護理安老服務對香港來說相當重要,因為我們人口老化的速度很快,這個社區亦有此需要。我希望雙方多些溝通,大家多點祝福,而非詛咒。我相信互相尊重,坐下來溝通,一定可以找到方案。

記者︰今日都比較混亂,之後工程動工的話,擔不擔心會有類似的事件發生,甚至有更加惡劣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我相信只要大家肯平心靜氣,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商量,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記者︰丁屋政策檢討方面還面臨甚麼困難?為甚麼一直都在說檢討,但都沒有甚麼進展?

發展局局長:小型屋宇政策由一九七二年(實施)到現在,正如我之前到立法會解釋過,裏面牽涉到法律、環境及規劃等多方面的因素,尤其是法律方面。特區政府目前主要是透過控制土地供應,限制小型屋宇在某個範圍內發展,我們的政策目標從來都不是物色足夠的土地讓所有的村民得以興建丁屋。目前來說,由於法律的複雜性,如果要進行(政策檢討),我們相信法律程序會相當花時間,亦很可能會去到終審法院。以我們短、中期的工作來說,為了要更快速找到更多土地以應付短、中期的需要,所以丁屋政策檢討在優次方面,我是放得比較後的。

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