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近月我們與議員多次在立法會討論樓宇維修工程懷疑出現圍標的問題。今年六月,立法會辯論由謝偉銓議員提出有關樓宇維修工程的議案時,有議員提及圍標問題,當時,我表達了政府的看法。而在上星期三,發展局及民政事務局亦回答了陳恒鑌議員就圍標問題的口頭質詢。這些討論反映了圍標問題備受社會關注。事實上,政府對此亦非常重視。因此,我感謝鍾樹根議員今日提出議案,以及胡志偉議員提出修正案,讓我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有機會與各位議員再就樓宇維修工程出現圍標問題交換意見。

主席,圍標一詞主要是指合謀定價等違反競爭的行為,但正如我們早前向立法會指出,在樓宇維修工程中出現圍標所涉及的問題相當複雜,往往不只於反競爭行為,而是牽涉可能包括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維修工程顧問等串謀少數業主操控大廈維修決定以謀取利益等問題,當中甚至涉及貪污和三合會的參與。由於有些業主對統籌樓宇維修工程缺乏知識、經驗及警覺性,亦有些業主沒有積極參與有關樓宇的管理事宜,以致一些害群之馬有機可乘,在維修過程中謀取不合法利益。

政府非常關注樓宇維修工程中懷疑出現圍標情況。因為樓宇維修工程若出現圍標,除會涉及貪污等違法行為外,亦會令業主對樓宇進行維修工程產生恐懼及逃避心態,長遠會令樓宇狀況每況愈下,甚至影響樓宇安全。此外,業主與法團以及其他業主之間,往往會為樓宇維修事宜出現爭拗,影響鄰里關係。對相關業界而言,若圍標情況普遍,則一些具良好操守、不甘同流合污的從業員會被驅離市場,以致害群之馬主導整個業界,令樓宇維修業的專業水平下降,亦會令社會對相關專業產生負面觀感。基於圍標的禍害,我們必須積極採取措施,防止及打擊圍標。

要有效處理圍標問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作。我們認為當中最重要的,是業主的主動參與。維修保養私人樓宇,包括進行所需的招標和委聘顧問和承建商的工作,事實上是業主的責任。業主必須主動參與樓宇管理及維修事宜,積極監察法團、管理公司和維修工程顧問等,以免被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在政府方面,各有關部門以及相關機構會緊密配合,透過宣傳、公眾教育、加強對業主提供支援和執法,多管齊下防範和打擊樓宇維修工程中出現圍標。我們亦會和相關專業團體緊密溝通,研究如何提高業界的操守和專業水平。

主席,正如我剛才所說,圍標問題複雜,而不法分子的行事手法亦不時改變。因此,政府一直持開放態度聆聽社會各界對有關事宜的意見和建議,並在合適時對現有措施作出改善,或推出新措施,以處理圍標問題。我知道議員對相關事宜有很多意見及改善建議,一些具體建議已載於今日的議案和修正案。我相信稍後議員的發言亦會提出其他意見及建議。我會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一併回應。多謝主席。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