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啟用暨ISO50001證書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啟用暨ISO50001證書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天星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今日出席這個具有雙重意義的典禮。正如林署長所說,這既是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的啟用禮,亦是水務署獲頒發ISO50001能源管理證書的頒發典禮。

正如署長剛才所說,今日我們身處的樂安排海水抽水站的位置,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曾經是一個海水化淡廠,當時採用高溫蒸餾技術。後來由於燃油價格非常昂貴,海水化淡廠運作的成本大幅上升,政府需要關閉及拆卸化淡廠,但這亦反映了兩個事實:第一,香港的水資源非常匱乏;第二,能源和供水運作的關係是非常密切。我們未來的海水化淡廠會採用逆滲透技術。我們在籌劃時,會非常留意能源成本對整個海水化淡的影響有多大。

香港沒有大的河流或湖泊,地下水資源亦不算豐富,所以淡水資源非常匱乏。香港三面環海,所以海水是最充足的資源。基於「取長補短」,自一九五八年開始,香港各區設立海水供應系統,利用海水取代食水作沖廁用途。時至今日,我們在市區和多個新市鎮都安裝了海水沖廁系統,海水供應網絡已覆蓋大約八成本港人口,每年節省二億七千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大約三成的食水用量。事實上,利用海水沖廁這個創新做法而達至這個規模,香港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這個海水沖廁系統在二○○一年獲得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頒發「可持續供水管理大獎」,水務署是第一個歐洲以外獲頒這個獎項的機構,可見海水沖廁在可持續運用水資源上的重要性,亦見證香港在這方面的創新。

今日是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的啟用典禮,當這個系統全面運作後,每年可進一步節省約二千萬立方米的食水。水務署會繼續研究在符合成本效益的地方擴展海水沖廁系統。我們下一個計劃是把系統擴展至東涌。大家都知道,我們早前就東涌進行了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準備將該處的人口由現在約八萬人增至二十多萬人。

除了利用海水沖廁,我們亦在海上興建了兩個大型淡水庫,即是大家都熟悉的船灣淡水湖和萬宜水庫,令香港的水塘容量增加至五億八千六百萬立方米,相等於香港四至六個月的食水供應。加上從廣東省輸入東江水,香港的供水問題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獲得解決。過去三十多年,香港已沒有實施制水。雖然如此,水務署自二○○八年起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包括需求及供應兩方面的管理措施,確保香港有可靠的食水供應,支持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我記得我上任後第一次到訪北京是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在拜訪國家水利部時,他們對我們說,在全國而言,淡水資源是非常珍貴。我們跟他們說,我們在香港也正在探索。雖然我們有這個福氣,東江水供應源源不絕,但我們也會探討利用海水化淡製造食水,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應做的事。

使用海水沖廁不但可以節省珍貴的淡水資源,同時亦會減低電能的消耗,現時供應食水的用電量為每立方米0.57度,而海水只是每立方米0.39度,所以利用海水沖廁,除了可以節省食水外,亦是一個節能的環保措施。正如林署長剛才所述,水務署在節能減排方面一直非常努力,他們於一九九八年成立能源管理委員會,制定部門的能源管理政策,推行提升能源效益的方案,同時在部門推動節約能源的文化。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於二○一一年推出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標準。為進一步提升能源管理的水平,水務署決定申請這個認證,並且以整個部門的所有主要設施提出申請,涵蓋範圍非常廣泛,不是單單一、兩個設施這麼簡單。水務署在去年底成功取得認證。由於運作的需要,水務署是用電最多的政府部門,它在能源管理方面作出的努力,不但有助減低電能的消耗,減少室氣體排放,同時亦為其他政府部門和機構起到示範作用,提升整個政府節能減排的文化。

我在此衷心恭賀水務署取得ISO50001認證,同時亦非常感謝水務署的同事在確保香港有可靠和穩定的供水所作出的努力。我亦期望在座的嘉賓和朋友,以及廣大市民共同努力,做好節水節能的工作,使香港可持續地發展。

最後,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多謝大家。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4分

陳茂波在典禮上致辭。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