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四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三十日)就二○一四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政府再次推出白石角用地,會否擔心再次流標?政府在這幅地的定價上會否作出讓步?政府微調雙倍印花稅後,看到樓價指數開始上升,會否覺得「辣招」失效,政府有甚麼應對措施?

發展局局長:白石角那幅用地雖然上次流標,但隔沒多久政府推出了毗鄰的用地招標,當時也有不少人擔心這幅用地也流標;但是大家見到該幅用地結果成功售出,雖然在價錢方面,大家覺得是市場估價的下限。現時我們再推出白石角用地作招標,因為我們認為在住宅市場方面,供求仍然失衡。我們必須努力提供土地,希望從供應方面逐步糾正供求失衡的情況。

我想跟大家說,地政總署的同事在處理賣地招標時,會為每幅地訂一個底價,這個底價是截標當日的底價,所以這個價錢是「隨行就市」。換句話說,由於它是截標當日的價錢,如果由招標到截標時,期間市場有任何變動,在底價估算方面已充分反映了。特區政府絕對沒有高地價政策,請大家放心。至於剛才你提到最近樓市的情況,「雙辣招」並沒有放寬,只不過就裏面一個條款的一個部分,回應了社會和議會的訴求。我們也有緊密留意市場的情況。

記者:你曾批評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推地步伐比較慢,你現時覺得他們的進度如何?港鐵之前推出了日出康城四期,政府是否滿意?有否跟他們討論過?未來會否調低補地價?

發展局局長:我們曾經和港鐵聯繫和溝通,之後他們成功推出日出康城項目招標,約提供一千六百個單位。在未來的季度,即七月至九月,他們會就大圍站項目重新招標,約可提供二千九百個單位。在餘下的日子,港鐵仍會就日出康城其他項目繼續招標。目前來說,這進度是大家討論後得出的方向,我們會繼續留意和督促。

記者:很多推出的土地都在新界,新界的地價已越來越低,會否擔心推出這麼多新界的土地,新界地價會進一步下降?

發展局局長:我們需要提供多些土地和住宅,以解決房屋問題。假如我能找到市區用地,我會毫不留手,一定會推出來,即使當中有些是較細的用地。正如我之前也曾經被人批評過,為甚麼一些市區的很細用地也推出來?因為我們住屋問題十分緊張,而在市區內,即使是較細的用地,但推出來的單位,大家仍是很樂意購買和居住的。假如我們找到市區用地的話,我們就會推出。未來這一個季度中,鯉魚門的用地就是這個情況。短期內,由於啟德地區受沙中線工程影響而未能提供新的土地,政府推出的土地,無可避免會較多在新界。這些土地地價「隨行就市」,我們沒有高地價政策,故此希望這些土地可以便宜些售出,將來建成的單位的價格也將是大家可以負擔和購買的。過去這段日子和未來,我們就這些用地都會定一個必須興建的最低單位數字,以確保在這些土地上大部分建造的樓宇都是中小型單位。

記者:你會否為確保住宅單位供應量而考慮為港鐵項目降低補地價?政府有否考慮加入懲罰性措施,例如扣花紅等,以推動港鐵推出更多項目,甚至在三年內推出五個項目,現時政府對港鐵的取態如何?

發展局局長:補地價方面,我們是「隨行就市」,因應市場情況而有所變動。我們見到港鐵正積極回應政府的呼籲,在土地供應和項目招標上加緊做工夫。展望未來,鐵路項目仍然是私人住宅供應的重要來源。

記者:為何要抽起馬鞍山用地而不在今季推出,另外還有大圍的一幅用地怎樣辦?

發展局局長:今年的住宅土地供應會於下半年,尤其是第三或第四季推出比較多。在過去一段日子中,我們納入賣地表的土地需要進行改劃,而改劃需要一定程序,並且需要到當區諮詢。正如我於二月宣布新一個年度賣地表時已經講過,和去年一樣,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政府賣地的部分會於第四季度推出較多。回顧過去半年,不少土地已推出招標,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合共可提供上萬個單位。上一個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今年一月至三月,已推出十二幅用地,合供提供五千個單位,雖然白石角的用地流標。另外本財政年度第一季即今年四月至六月,我們已推出的土地合共可提供一千多個單位。同一時間,日出康城項目已經進行招標,市建局也有兩個項目正進行招標,例如正在招標的觀塘項目,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單位。另外還有位於海壇街已完成招標的項目,可提供約二百多個單位。換句話說,今年上半年一月至六月,政府賣地加上市建局項目,以及港鐵項目,合共可提供超過一萬個單位。

本季度我們出售的四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二千一百個單位,加上大圍站項目,五幅土地共約可提供五千個單位。發展局和相關部門正努力爭取盡快完成賣地表中需要改劃程序的土地,然後在餘下時間逐步推出。

記者:還有甚麼用地尚未完成改劃?這四幅土地是否已經完成改劃?另外,你說在第三、四季會推出很多用地,會否擔心屆時正如一些分析指出,在年底樓價和其他各方面情況都會轉差,會否擔心到時推出這麼多用地,發展商未能全部接受?

發展局局長:未來一季度推出的四幅土地,已經完成了所有改劃程序。未完成的,我們不會放進賣地計劃,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十分留意市場的情況。今年私人住宅樓宇的土地供應目標,是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十年建屋目標的私人住宅部分,即是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我們會努力做工夫,今年各個來源加起來,包括政府賣地、港鐵項目、市建局項目,再加上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目標是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我也同時留意到,去年有些項目延遲了,包括天榮站和白石角兩幅用地流標,所以去年的建屋目標未有完全達到。我們會繼續做工夫,爭取把準備好的土地,在稍後的時間盡可能推出來。

至於市場的情況,目前我們不覺得有特別需要擔心的地方。在土地供應的工作中,我們不會因為一、兩季的樓市變動而動搖我們的基本大方向。我們的基本判斷是,過往一段時間的樓價飛升,是因為住宅樓宇供應不足。我昨天在網誌上提供了一些數字讓大家參考,自從二○○三年政府取消主動賣地,改用勾地表賣地,之後連續六年,政府通過勾地表賣出的土地,加起來只提供約一萬七千個單位。從二○一三年倒數六年,這六年間,私人住宅樓宇的平均落成數字,每年大概有九千五百個單位。在這方面有較大的差距,我們在未來的日子必須努力去追回來。

記者:按照現時的形勢,今年供應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的目標可否達到?政府對於樓市的最新判斷是甚麼?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全力以赴務求達到本年度供應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這個目標。當中最大的挑戰是在個別用地需要改劃時,到地區諮詢時,地區人士是否支持,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做游說工作。目前只過了一季,大家見到除了政府改劃土地以外,市建局也在進行一些項目,觀塘項目正在招標。港鐵的項目也正在進行中,所以在這方面,我認為只要同心合力,仍然是審慎樂觀的。至於樓市方面,市面上一些反映樓價的指數,未必能反映一手樓盤銷售的情況,而一手樓盤銷售的情況除了公布的價格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的折扣和優惠,所以在這方面大家也要留心。

記者:剛才提到改劃程序上需要一定時間,今次才沒有太多土地供應,是否因此需要把流標的土地重推?

發展局局長:我們重新推出白石角的用地,是因為它的規模較大,我們估計那幅地可興建七百至八百個單位。我們在改劃住宅用地的工作上遇到不同的挑戰,當我們到地區諮詢時,不同人士就當區關心的問題都提出了一些意見。在這裏我呼籲大家,雖然現時樓市比較穩定,但香港的居住問題仍未得到解決,還有很多人居住在房、樓價仍十分昂貴,令市民負擔不起,仍有很多人正排隊輪候上公屋。我們就住宅供應的工作絕對不可以放鬆。同樣地,土地供應的工作也絕對不可放鬆,我希望當我們到地區諮詢時,大家可以顧全大局,支持我們的工作。

記者:會否加強對港鐵推出土地的主導權?譬如設定港鐵要在多少年內推出某一數量的單位?或是降低補地價去鼓勵它們推出更多的單位?

發展局局長:補地價方面,政府有一套機制,這套機制經過廉政公署的審閱,是十分穩妥的,我們不會輕易改變。港鐵項目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有良好的溝通,除了已經招標的日出康城外,下一季會就大圍站招標,稍後日出康城尚有其他項目招標。這方面我們會看得很緊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相關連結 :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