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指港鐵推項目時不夠努力,但港鐵表示不是不夠努力,而是發展商入標價太低,你期望港鐵要如何努力去符合你的要求?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之前所說,在過去兩、三年,港鐵推出的項目基本上是零。出台的鐵路項目都是政府主導的項目,因此我們正與港鐵磋商,希望接下來的時間,他們所主導的項目能有秩序地推出市場;根據我們的討論,這是大家的共同願望,會一起努力。

記者:他們有沒有反映正遇到甚麼困難?是甚麼困難令他們做不到?

發展局局長:主要是補地價方面。政府就如何評估補地價是有一套機制的。

記者:你以天榮站作為例子,其實也不算是常規,因為其價錢比坊間期望的還要低,但仍沒有發展商做到,其實港鐵遇到甚麼問題?

發展局局長:天榮站項目本身有其獨特性,第一是其位置;第二,當年兩鐵合併時,這個項目是港鐵向九鐵買入的;而該地點因為本身已經有車站在上面,日後發展時,工程技術的開支亦不少,所以這項目不可以作為一個普遍適用的例子。就天榮站項目,我們正考慮發展為居者有其屋,這是我們考慮的其中一個方案。

記者:鐵路發展項目有兩個模式,其中一個是政府主導,如果港鐵幾年也交不到功課,政府會否取回主導權?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研究過不同的方案。對不起,現階段未有資料可以透露。

記者:會否排除這個方法?如果港鐵真的交不到功課?

發展局局長:現階段不適宜評論太多,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做了不少研究和準備工夫。

記者:就取回主導權方面,政府在很多方面也想取回主導權,例如取消勾地,採用賣地表制度。就取回港鐵的發展權,是否符合政府現時的政策?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因涉及法律問題,有些複雜性。大家知道當年這些項目給港鐵發展時,是補貼鐵路項目的投資成本;我們要多方面研究,亦會採取不同的應對。多謝大家。


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