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剛才說過在公布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後,便會公布賣地計劃。其實會怎樣顯示政府繼續保持供應的決心,會不會在今次的賣地表上面看得清楚有這決心?

發展局局長:不好意思,請容許我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才跟大家介紹賣地計劃。不過指導原則很簡單,我們不會受短期市場變動的影響,我們認為需要持續穩定地向市場提供土地。

記者:是不是會真的看見那決心,你認為公眾會看到供應的情況嗎?

發展局局長:會的。

記者:局長,天榮站有沒有機會可以做居屋?

發展局局長:天榮站發展成為居屋(居者有其屋)是一個選項,我們會仔細看看。不過正如我之前所說,天榮站的發展權屬於港鐵公司,因為當年港鐵和九鐵合併時,港鐵買入了發展權。天榮站的發展權不屬於政府,如果用來發展居屋,中間需要處理一些事情。

記者:局長,可不可以談談未補價單位的處理?

發展局局長:過去一年,通過修訂土地契約,補地價或不補地價,涉及的項目合計可提供的單位數目只有千多個,與過往十年平均有四千七百個單位相比是有些距離;當然這與市場的各項因素有關。我們認為要增加土地供應,需要多管齊下,其中怎樣釋放私人持有土地的發展潛能是一個重要的考慮。目前我們掌握到土地契約修訂的申請當中,地政總署與申請人已談好了其他條款,而尚未就補地價達成協議所牽涉的單位約有一萬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