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古洞北石仔嶺安老院及改劃土地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居住在古洞北石仔嶺的老人家們,我請他們放心,發展局目前正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一起商議解決方案。事實上,搬遷預計會在二○一六年底至一七年初才開始,所以還有好幾年時間;過程中我們會與老人家們保持溝通。

就具房屋發展潛力的一百五十二幅土地的改劃,我們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內已公布了那些土地在全港十八區的分布。至於每一區土地的具體位置及發展參數,我們會待到當區進行諮詢時才公布細節。改劃的工作是艱巨的,但我們會全力以赴。相信如果得到市民和當區人士的支持,這些土地可以順利改劃,我們未來提供四十七萬個房屋單位的目標是可以達到的。昨日我們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亦有提到,未來兩年估計透過改劃可以提供的土地大約有五十六幅,這些土地合共可興建約五萬八千多個單位。

記者:有古洞北村的村民認為凍結登記過程馬虎,有一半村民尚未登記,請問現在的登記情況如何?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說過十年內興建二十八萬公營房屋,但預計未來五年只有八萬個單位落成,之後如何追回?有沒有可能達標?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的同事最近已經完成古洞北、粉嶺北的凍結登記。我們落村登記是回應早前到立法會諮詢時,議員要求我們盡快進行登記;當我和同事們到粉嶺北、古洞北探訪時,亦有當區居民當面要求我們盡快落村登記,好讓他們安心。登記工作已經完成,地政總署正在整理相關的資料,包括構築物和佔用人的資料。整個登記過程大體而言是順利的,雖然亦有個別人士採取不合作的態度,這是十分遺憾的。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建築成本上升,對租金將會有甚麼影響?會不會考慮市民未必能夠負擔?在建造房屋方面,會否考慮輸入外勞?

發展局局長:建造業人手是比較緊張的,因為在過去數年,除了建造房屋,也有很多工務工程正在進行。我們估計未來數年工務工程的金額仍然維持在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大概是七百億元,甚至更高。再加上私人市場的房屋建造,建造業在未來一段日子還是相當暢旺的,人手會比較緊張。在過去幾年,政府和建造業議會已大力推動培訓建造業工人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除了建造業議會提供的訓練課程之外,也和承建商合作,有「先聘用後培訓」的計劃,讓在地盤工作的年輕人,早些了解地盤的工作環境和情況,讓他們較易適應。今時今日在建築地盤和建築行業工作,跟以往比較已經很不同;現時工人收入比較高,工作也比較平穩。工作環境也較以前「企理」很多。我們也透過「Build升」培訓計劃,透過不同媒體,向年輕人介紹建築行業發展的情況;我們也留意到多了女士願意入行。基本上,在過去幾年,我們達到了培訓的目標,去年培訓了六千人左右。展望未來,由於工程數目比較大,而我們培訓出來的年輕人多是半技術工人,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在地盤多些實習和汲取經驗,才能成為完全熟手的技工。未來我們預期會在個別工種出現短暫勞動力不足的情況。我們主動和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做了一些介紹,在有需要的時候會向勞顧會說明,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和收入水平的前提下,讓我們通過勞顧會和補充勞工計劃,輸入一些勞工。

記者:有沒有計算過需要多少人手?建築成本上升,會否也預示樓價會相應上升?

發展局局長:建築成本在過去一段日子上升了不少,至於是否對樓價有影響,大家明白影響樓價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地價和建築成本外,也很受供求和外圍因素的影響。我們正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包括建築業的人手和具體的工作;舉例來說,由數年前開始,我們已盡量將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標準化,使用多些預製組件和組裝件,以減低建造成本。未來樓價的變動主要取決於供求和外圍的經濟狀況。

多謝大家。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