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下季推出的十二幅土地均沒有加入「港人港地」的措施,「港人港地」是否已經名存實亡?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的措施我們還在研究當中,正如之前向大家介紹第四季賣地計劃時也提及,自從「雙辣招」推出後,我們注意到市場上非港人買香港住宅的比例大為減少,所以這方面的迫切性不太大,我們還在仔細地做全面的研究。

記者:你的意思是否「雙辣招」一日不撤銷,「港人港地」(措施)便不會有出台的一天?「港人港地」(措施)會否有一個指標,例如非港人買家佔幾成才會再出招?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每星期也會留意之前一星期的成交如何,有一些統計數字在手。自從「辣招」推出之後,非港人買香港住宅事實上數量上減低了很多,所以在「港人港地」(措施)的法律研究上,我們還在仔細進行中。

記者:局長,今次推出的土地涉及一些偏遠地區,面積亦比較大,會否擔心市場是否能夠承受得了?你公布當天剛巧美國宣布逐步退市,有否改變你對那些土地可以被市場承受的信心?

發展局局長:我暫時不擔心。因為之前我們推出的土地遍及九龍、新界、離島,面積有大有細,一直以來承接也不錯,雖然價錢有高有低。現在我們的做法是每季宣布下一季賣多少及哪些土地,透過這方法彈性地回應市場的需要而推地。

記者:距離二萬(個單位)的目標,現有只有共一萬三千多個單位,有否信心達到目標?

發展局局長:審慎樂觀。我們推出的三十六幅土地,可提供的單位共一萬三千七百個。年初時亦推出西鐵上蓋項目,提供七百二十個單位,加起來一共一萬四千四百多個單位。昨天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就天水圍項目招意向書,那裏會有一千多個單位;另一方面私人發展商申請更改用地條款方面亦有一定的數字。港鐵公司亦提到接下來幾個月,在其財政年度會嘗試推出大圍和日出康城項目。

記者:剛才在節目中講到無法控制港鐵何時招標,政府如何保證能夠達到(每年提供)二萬(個單位)這個目標?

發展局局長:港鐵公司在今年八月和最近也有表示,他們想明年三月底之前就日出康城和大圍這兩個項目招標,昨日亦邀請意向就天水圍輕鐵上蓋項目進行招標。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樓花方面,發展商申請相當積極,局方會否考慮之前提過的延長樓花期,有否考慮過這方面?

發展局局長:申請預售樓花以往是落成前的二十四個月,由今年年中開始調整至三十個月,其實已經延長了。我們留意市場的情況。將樓花期延長要考慮從市民角度(可能承受)的風險。大家知道越早買樓花單位時,買家當然是早買了,但其實是在某個價錢被鎖。視乎大家對後市的看法,是有利有弊的。就這方面我們要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承擔能力及風險。

記者:局長,節目中你提到市區重建的步伐慢了下來,有否評估對供應的影響有多大?他們在哪方面遇到困難?

發展局局長:市建局(市區重建局)重建項目遇到的困難主要是遷拆方面,這方面比原定計劃所遇到的問題較大,所以慢了一點。但個別項目即使今年做不到,明年都會做到,這個只是時間性的問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