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剛才你提及今季有很多地皮推出,是今年以來最多,但有些地皮在坪洲。一次過推出這麼多土地,發展商是否有這樣的胃口全部吸納這些土地?全年推地的目標是否會達到?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仍然是比較樂觀的。剛才你提及坪洲的土地,那幅地不是很大。在過去幾個月,或者在過去一年,大家看到我們推出來的土地,在地點方面,港九、新界、離島都有,市場的承接力一直相當不錯。這些地塊有大有小,雖然近月我們見到招標的價錢有高有低,但總括來說,我們看到市場在這方面的承接能力仍然是不錯的。目前樓價高的主要原因是供應不足,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王道」的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供應,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不會因為一些短暫的市場波動而動搖我們的工作。我們認為仍然要繼續努力去尋覓多些土地,為市場提供一個穩定的土地供應。

記者:港鐵會否在下季推出項目,每年供應二萬伙的目標能否達到?

發展局局長:據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八月所講,他們會在本財政年度就三個項目招標,如果他們按計劃進行,大約會提供六千個單位。今年我們賣地,大約提供一萬三千七百個單位,再加上西鐵朗屏(南)項目七百二十個單位,合共一萬四千四百個單位,另外還有部分來自市區重建及私人土地契約修訂。現時尚有幾個月,未知最後的結果如何,但可以審慎地樂觀。

記者:局長,天水圍的兩幅土地涉及多少個單位,之前其中一幅會有酒店,會否繼續保留,還是在規劃上重新做,全部改作住宅?另外,十二幅土地中有多少涉及放寬發展密度?

發展局局長:天水圍的兩幅土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曾表示,要求各個政策局就土地用途果斷決策,即是說有一些地撥了作某些用途,能落實固然好,萬一因為種種因素,包括市場的轉變,不能夠落實的話,就要早些做決定,把地交出來,大家檢視一下可以作甚麼其他用途。其中一幅,之前曾做過檢討,是否可以做酒店或者其他用途,經規劃署的同事檢視後,認為比較適合做住宅,所以(天水圍)第112區及第115區兩塊地,都會用來作住宅用地。每塊用地大概可以提供約1 100個單位,都是一些中密度發展。至於提高發展密度,這不但是今次賣地計劃的工作,我們視這為一個恆常持續需要做的事。香港的土地資源非常珍貴,同一塊土地用甚麼地積比例去興建,就可以得到不同的單位數目。目前,當部門檢視每一塊土地用途時,我們會看一看有否提高發展密度的空間。當然在考慮是否提高發展密度的時候,我們是要很小心的,第一,我們要看基建配套和交通等方面的影響,是否能承受得到,基建配套主要是關於排污和交通。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看空氣流通和空氣質素,在這幾方面都要克服到,我們才會提高(地積比例)的。目前,我們在不少用地上,都進行了這些檢討。大家會看到今次在原本賣地表裏有十多幅地,並沒有拿出來賣;其中有幾幅給我們抽起了,為甚麼抽起了?因為我們覺得那幾幅地可以重新看看,發展密度是否可以提高,因此我們將它抽起,要求相關部門就交通、排污、空氣、噪音各方面做一些評估和研究,如果能夠克服,我們就會諮詢相關的區議會,若得到社區的支持,我們就會提高那些用地的發展密度。可以這樣說,這是短中期增加土地供應、增加住宅單位供應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不管是公營房屋,還是私營房屋。因為要找「生地」和「熟地」,是需要時間的。大家見到無論是新開發區,或是籌劃已久的,例如啟德發展區,由我們籌劃直到那個區開始有土地興建公屋,或有土地提供出售,時間十分長,動輒十年八年。所以在現階段我們一定要好好利用手上覓得的每一幅地,然後問自己該土地的發展密度可以提高至哪個程度,以滿足社會的需求。

記者:局長,你一再強調會增加土地供應,有何具體方法增加供應?另外之前地建會(地產建設商會)提出意見,表示有五十幅「綜合發展區」值得研究,會否考慮接受其意見?

發展局局長:在土地供應方面,太陽之下新事不多。《施政報告》中提到短、中、長期十項措施,我們正在努力進行,其中尤其是檢視不同土地用途方面,這方面我們力甚多,在今年六月新增的六幅土地,就是這樣得來的。此外,在土地的用途方面,原本已分配了不同用途的,我們也會重新檢視時間表,看看是否可以作調動。至於你剛才所提及的「綜合發展區」的建議,當然我們歡迎任何可以幫助社會加快提供土地供應的建議;不過並不能一概而論,需要逐幅檢視。有些時候將一些個別用地劃作綜合發展用地,在規劃上有好處。第一,這樣可以留空間給相關發展商,就如何裁剪、如何做以符合市場需要,可以透過城規程序提出申請;另一方面,在一些評估程序上,我們可以不需在最早的階段賣地,而是在賣地條件裏加入這些條款,即是當發展商買了土地後如果要發展,他們要做相關的研究和評估,再經城規會審批,這樣做會較快。

記者:政府罕有地一次過推出幾塊土地一起進行招標,有甚麼用意?是否其中一個加快推地步伐的舉動?「港人港地」方面,接下來推出的幾塊土地也沒有加入,是否以後政府也不會再加入「港人港地」條款?

發展局局長:為何今季賣地數量高出那麼多?上一季亦相當高。我希望大家理解,在今年年初我們推出賣地計劃時,四十六幅土地中有二十二幅要通過不同程序才能拿出來賣。譬如有些是有短期租約,給人租了,要發通知才可以收回;有些有其他部門使用中,如作花圃或其他社區設施,我們要找地方重置這些設施才可將土地出售。在這過程中,有些亦需要經過立法會申請撥款來重置設施。所以在時間掌握方面,不是完全可以按我們的希望這般快,因為無可避免地,我們要完成這些程序才可將土地出售,所以會到了年度稍後的時間,即第三、第四季度。我希望大家諒解,發展局轄下的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都很努力地配合,希望可以克服這些困難,將這些地拿出來賣。

  至於「港人港地」,我們仍在研究中。「港人港地」有兩幅先導計劃的土地出售,當時記者朋友們都有提出這些土地招標的價錢,其實跟沒有這條款的相差不遠。另一方面,這些「港人港地」的土地,唯一的限制是買家需要是香港永久居民,買家買了以後自住或出租,租客是否港人,我們沒有設限制。若是這樣,結果地價的變動不大的話,我們便要重新思考,政策目標是甚麼。如果是要協助港人購置自己的居所,那麼純粹加入這條款究竟是否足夠?這似乎是不足夠的。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再進一步研究。在過去這段時間,大家見到「雙辣招」加強版推出後,在市場上,非港人買香港物業其實淡靜了很多,數量也少了很多,因此沒有迫切性。在這方面,我們會緊密留意市場的情況。

記者:是否表示「港人港地」這政策無效?

發展局局長:我們要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然後因應市場的情況看看用甚麼措施會最有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