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洪水橋新發展區及養和醫院醫療中心計劃的簡介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九日)舉行會議,並聽取了有關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及養和醫院建議位於筲箕灣的醫療中心計劃的簡介。

在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方面,委員備悉政府已制訂「初步發展大綱圖」,當中會提供約446公頃可發展土地。根據「初步發展大綱圖」的建議,新發展區將會成為一個可容納約218 000人口(包括175 000新增人口)、約60 000個新增單位,以及約100 000個就業機會的新市鎮。

委員了解到洪水橋新發展區將會發展成為一個多功能的發展樞紐,擁有多類型的房屋、商業營運及就業機會。預計建議的西鐵洪水橋站附近將成為主要市中心,會有一個區域購物中心暨酒店及辦公室,以及其他商業活動,不單為新發展區,也為新界西北服務。

委員亦備悉在新發展區西北部會預留約72公頃土地作「特殊工業」的物流和科技區,以容納物流用途及提供靈活空間予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包括資料儲存中心、測試和認證設施及商貿用途。

委員普遍支持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並備悉其在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方面的策略重要性。委員建議政府於擬定計劃的細節時,考慮相關團體的觀點及意見。

在今天的會議中,委員亦考慮了由養和醫院提出,在一幅位於筲箕灣阿公岩的自購私人工業用地上,自資興建一所醫療中心,名為「養和東區醫療中心」。

委員會備悉該醫療中心將會設有二十四小時門診、綜合醫療,及各類癌症治療服務,包括一項初次引入香港,名為「質子治療」的先進放射性治療技術。其他服務包括向由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轉介的病人提供先進醫療診斷折扣優惠,及舉辦有關預防和照料癌症及其他疾病的教育和關懷活動。

委員普遍支持這項目,認為它能紓緩東區居民對門診服務的需求,並透過引入新醫療技術協助提升香港醫療體系的水平。委員歡迎養和醫院建議於該醫療中心加入有利東區居民的多項服務。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