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網上查閱地政總署的資料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地政總署的網站沒有提供丈量約份圖的在線版本,而航空照片的預覽圖像的解像度太低,令市民不能清楚分辨圖像的內容。另外,地政總署測繪處出售的航空照片的數碼複本比紙品複本貴得多,令市民難以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仍未提供在線版本的地政總署各類資料為何;

(二)地政總署為何只提供低解像度的航空照片預覽圖像;

(三)航空照片的數碼複本比紙品照片貴得多的原因;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把地政總署及其他政府部門製備的圖像資料上載有關的網站,供市民免費查閱和下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勵各局/部門適當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快捷方便地為市民提供資訊和服務。各局/部門配合該政策,於網上適當地提供可供市民免費查閱及下載的政府資料。

地政總署積極配合以上政策,將合適資料於網上發放以供市民使用。現時,地政總署測繪處提供各種比例的電子地圖予公眾,以配合不同的用途,例如土地管理、城市規劃、工程發展及緊急服務等。測繪處亦於其網頁提供各種地理資訊供市民免費查看及下載。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四)地政總署致力提供免費的地圖資訊供市民下載,當中包括小比例地圖、專題地圖和大地測量資訊等。地政總署於早前開發的地圖網站「地理資訊地圖」(www.map.gov.hk),提供多項地圖資訊,當中包括不同比例的數碼地圖和影像地圖,供市民免費查閱交通、公共文娛康樂及運動設施、學校、圖書館和醫院的位置。地政總署將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加入更多與地理空間有關的資料於網站內,供市民瀏覽。

目前,部分測量及地圖資料尚未有在線版本,例如丈量約份圖、地段索引圖及土地紀錄圖等。地政總署正籌備建立網上平台,逐步於其上提供有關資料的在線版本,以供市民選購各類數碼圖像化的測量及地圖產品。

(二)正如前述,地政總署已透過「地理資訊地圖」網站為市民提供數碼地圖和影像地圖,供一般參考之用。如有需要,市民可於地政總署的「香港地圖服務」網上應用系統訂購較高解像度的數碼地圖。此「香港地圖服務」系統提供涵蓋香港全景的數碼地圖產品,包括數碼地形圖、數碼土地界線圖及數碼航空照片等數據,並會不斷更新數據庫的地圖資料。市民可於「香港地圖服務」網站(www1.hkmapservice.gov.hk/DDS/)內,透過該系統選購合適的數碼地圖產品。以低解像度的圖片作為預覽圖像,目的是方便市民在互聯網上快速地預覽,從而選擇合適的數碼地圖產品,直接在網上訂購。

(三)地政總署的地圖產品是以收回成本的原則訂價。航空照片的製作成本取決於其解像度、數碼檔案及照片的大小,並不單純關乎產品的載體(如數碼複本或紙品)。現時出版的航空照片包括數碼航空照片及紙品航空照片,其售價介乎110元至905元不等(有關的數碼及紙品航空照片的售價分別詳列於www.landsd.gov.hk/mapping/tc/digital_map/common/doc/pricelist.pdf及www.landsd.gov.hk/mapping/en/paper_map/photo_price.pdf。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