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視察古洞北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實地視察古洞北時在「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辛苦了。新界東北的修訂方案自七月四日公布後,發展局展開了很多場簡介活動,亦與持份者進行了很多場對話。昨天我到了粉嶺北,今日來到古洞,與村代表、村民、廠商、廠戶、商戶、農民、農業團體、地區人士及不同的關注新界東北發展團體見面。今早我們到訪過古洞大馬路、石仔嶺、東方區、鳳崗區及聯生區,亦到訪過木廠和醬油廠,參觀他們的設施和聽取他們的介紹,更深入地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訴求。下午我會到古洞村,視察古洞北幾個地點,並會到訪河上鄉及塱原一帶,與村民和農民見面。

剛剛在石仔嶺安老院我與「老友記」和經營者見面,參觀他們的院舍,對他們的生活有更多了解。我明白院友十分喜歡這裏的生活,很希望可以維持現有生活。大家知道這裏是政府的物業,之前是英軍家眷的宿舍,是兩層的建築,比較寬敞,有很多休憩的空間和樹木,所以老人家喜歡在這裏居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過在未來古洞的發展規劃,這裏鄰近古洞鐵路站,作為未來新發展區的一個市中心,利用如此近和便捷的交通基建,發展比較高密度的住宅和其他設施,從規劃角度是十分自然的。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整體規劃,我們有需要將石仔嶺安老院這個範圍納入發展區內,因此這個院舍的「老友記」們和經營者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我們理解居於這裏的長者對於受到影響而需要搬遷的擔憂,我們會妥善處理他們的搬遷安排。我們會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因為我們也非常關心這裏每一個老人家,要確保他們能夠有合適的搬遷居所。根據現行的政策,社會福利署會為受結業影響而居住在資助宿位的老人家尋找其他安老院舍的宿位,而非受資助的老人家如在尋找其他院舍宿位時遇到困難,社會福利署亦會提供協助。我們會繼續與勞工及福利局和相關部門就因為新發展區的發展而受影響的老人宿舍和居於其中的長者繼續保持溝通和聯絡,探討如何令工作安排更讓大家安心。

同樣,今早我們走訪的古洞村亦正正坐落在未來古洞鐵路站四周。規劃上我們無可能保留現時這些低密度的農地、村落和寮屋,而放棄市中心的規劃,而那些地方將會是未來古洞北市中心發展高密度住宅的地方,包括公營房屋、居屋,以及商業和零售設施,亦包括一些可以製造就業的設施。

事實上,在可行情況下,我們已經盡可能保留在兩個新發展區內的原有農地和村落,例如把37公頃塱原核心地帶劃為「自然生態公園」,另外約有58公頃土地會維持作為「農業」地帶,以及保留部分現有原居民及非原居民村落,包括河上鄉、燕崗、虎地和馬草壟村,但要全面保留所有村落是有困難的,現實上並不可行。

我們已修訂了規劃,已全面考慮了各方面的意見,正如我昨日所講,作為政府我們須要考慮各方意見之後,平衡各方的利益和訴求,作出艱難的取捨。這兩天我們聽取了很多意見,我們會虛心地將這些意見整理和總結,再探索有哪些地方可以再作調整,做得更好,以幫助大家多一些;但是必須要明白,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由二○○八年開始至現在已經五年,我們預計第一批入住人口也要到二○二二年,所以整個計劃向前推進事實上是刻不容緩的。我們會在公帑使用得宜的前提下,盡可能對受影響的人士提供協助。我們會繼續與受影響人士溝通。

記者:剛才你所講的意思是發展區勢在必行,你剛才與一位伯伯亦講到是逼不得已,石仔嶺的搬遷也是一定的。其實你今天到訪的目的是甚麼呢?是游說他們接受還是聽取他們的意見?

發展局局長:我們今天到訪是為了再實地視察這裏的情況,與老人家見面,讓他們能有機會親自向我們表達訴求。正如剛才所講,這個地方事實上要進行遷徙,我們會繼續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確保這裏的老人家順利搬遷,得以照顧他們。另一方面,我們亦會探討其他可行的方案,將工作往前推進。

記者:你剛才聽到甚麼意見?有哪些意見你認為是可以採納,令原本的規劃有所改變?

發展局局長:剛才老人家們提到很喜歡這裏的環境,我相信大家也會同意。老人家們享受這裏大家之間的感情,像一個社區,這是容易理解的、有道理的。他們認為這裏的醫護人員、護理人員把他們照顧得很好,我也替他們開心。正如我剛才所講,由於這裏將會是市中心規劃的坐落點,所以不得不搬遷。另一方面,大家必須明白,目前輪候資助院舍的老人家有三萬多人,還有一些老人家未必符合申請資格;所以當我們規劃發展老人宿舍,尋找合適用地時,從發展密度和規劃上,我們要從如何善用有限的珍貴資源的角度去考慮。

記者:有居民在示威區中示威,但你沒有理會並乘車離去,有村民認為與你到訪的原意不同,你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如果今早大家是與我一起走,你會見到我在很多地方有停下來,按村民的要求與他們對話。我們盡能力與相關的村民接觸和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07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左二)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到訪古洞北與村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意見。 陳茂波(中)聆聽古洞村村民的意見。 陳茂波(左二)向村民闡釋計劃的內容。

陳茂波(右二)與古洞村農民會面,了解他們對古洞發展的意見。 陳茂波(左二)到訪位於馬草壟的木廠。 陳茂波(右一)了解木廠的日常運作。

陳茂波(右二)探訪一間位於東方區的士多,並聽取店主對古洞發展的意見。 陳茂波(左二)參觀位於石仔嶺的醬油廠,了解廠房的日常運作。 陳茂波(左二)到訪「石仔嶺花園」安老院,並接收院友有關搬遷的意見書。

陳茂波(左二)聆聽「石仔嶺花園」安老院院友對搬遷的關注。 陳茂波(右二)參觀「石仔嶺花園」安老院的設施。 古洞北的小朋友致送圖畫予陳茂波(左一)。

古洞北村民向陳茂波(前排中)表達意見。 陳茂波(前排右三)探訪塱原濕地農民。 陳茂波(右三)探訪塱原濕地農民。

農戶向陳茂波(左二)介紹太陽能裝置。 農戶向陳茂波(左二)介紹有機耕種的特色。 燕崗村村民代表向陳茂波(左四)表達意見。

陳茂波(左三)聆聽古洞聯鳳互助福利會代表的意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