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三年七月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發表了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報告(報告)。報告提出修訂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新發展區將可作為粉嶺及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配合鐵路及新道路網絡,可以協同發展成為配套完善、商住兼備的新市鎮。新發展區規劃已預留足夠土地,並會適時提供作交通配套、醫療和社區設施、學校、就業和休憩之用,除了新發展區人口可以享用該等設施,鄰近已發展地區的居民亦同樣受惠。政府並會增加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以提供額外13 400個住宅單位,區內人口亦會增加40 900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新發展區的新增人口,對北區區內及對外的道路交通、港鐵東鐵線及落馬洲支線的載客量、周邊鄉郊地區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社區設施及其他民生設施的需求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

(二)鑑於有聯和墟及石湖墟的居民表示,區內社區設施老化,未必可以協助應付新發展區帶來的新需求,政府有否計劃翻新或增加北區區內的社區設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如何確保新發展區未來的交通配套、醫療和社區設施等,除供該區居民享用外,亦可惠及鄰近已發展地區的居民?

答覆:

主席:

政府推展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滿足香港市民住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長遠需要。我們於今年七月公布了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計劃),包括「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的結果,經修訂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以及落實計劃的有關安排,包括實施模式,以及對受影響住戶及農戶的補償及安置安排。有關計劃詳情已載於今年七月十五日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立法會文件第CB(1)1461/12-13(01)號)。

按照計劃,我們會推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以應付房屋(特別是資助房屋)和其他發展需要。完成發展後,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總人口約460 000(其中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新增人口為174 900人),因整體發展較具規模,區內將可提供更廣泛的商業、零售、社區、康樂文化設施及不同類型的就業機會,更有效共用資源。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研究顧問已就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經修訂的「建議發展大綱圖」進行技術評估。評估結果顯示,在實施擬議的新建道路和現有道路改善工程,以及擬議的渠務工程後,新發展區計劃對北區區內及對外道路網絡、東鐵線及落馬洲支線、周邊鄉郊地區防洪能力等將不會產生不可接受的影響。

在道路網絡方面,建議的道路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兩方面:

(i)對外交通連接方面,將會把古洞附近,即白石凹交匯處至寶石湖交匯處的一段粉嶺公路從三線雙程擴闊至四線雙程,亦會興建粉嶺繞道連接粉嶺北新發展區和粉嶺公路大埔段,日後車輛可利用粉嶺繞道往返港九各區,將可減低對粉嶺/上水地區的交通影響。

(ii)區內交通網絡方面,將會改善連接新發展區的現有道路網,包括改善寶石湖路交匯處、改善沙頭角路與粉嶺樓路路口、寶石湖路與寶運路路口及局部擴闊馬會路北行線,以增加路口的可負載量。

在東鐵線及落馬洲支線方面,在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的落馬洲支線上會盡快增設鐵路站(古洞站),以配合二○二三年第一批人口遷入古洞北新發展區,居民將來可乘搭鐵路往返港九各區。與此同時,運輸及房屋局現正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的顧問研究,配合社會最新的發展需要,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研究中的北環線,其中一個構思是將建議的古洞站連接至西鐵線的錦上路站,估計有助分流東鐵線的交通量,並可服務沿線的新增人口,包括新發展區的人口。運輸及房屋局計劃於二○一四年內公布有關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

在防洪能力方面,新發展區內將會重新建造符合相關準則和要求的渠務設施,並透過合適的土地平整,將落在新發展區內的雨水向現有的主要排水道排放。至於周邊鄉郊地區,由於集水區域面積的減小,鄉郊地區內排水系統的負荷亦會相對減小。另外,在新發展區與周邊鄉郊地區的邊界,我們亦會建造渠道,阻截雨水流向周邊鄉郊地區。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內已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的指引和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規劃足夠土地設置各類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在醫療服務方面,新發展區內將預留土地興建一所醫院、一所專科診所和兩所普通科診所;在教育方面,新發展區內將預留7幅中學和12幅小學用地,並預計可提供20所幼稚園;康樂設施方面,新發展區內已預留土地興建多項設施,包括標準游泳場館、運動場、體育中心、圖書館和康樂活動中心等;其餘社區設施包括安老院、長者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中心等,預計亦會在新發展區內提供。此外,新發展區內將設有零售和商業設施,並提供各種就業機會。

(二)規劃上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擴展部分,將來會發展成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以更有效共用資源,新發展區內的相關設施服務,將可以同時服務粉嶺/上水現有居民,以及將來新發展區內的新增居民。如上文所述,新發展區內已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的指引和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規劃更廣泛及足夠的社區、康樂及文化設施,以服務新舊居民。新發展區鄰近粉嶺/上水新市鎮,即使居住在粉嶺/上水新市鎮內的現有居民也可以有更多選擇,使用位於新發展區內的各種設施。至於在粉嶺/上水新市鎮內現有的社區設施,各有關政府部門會視乎需要和資源分配,進行翻新或增強相關服務。

(三)粉嶺/上水新市鎮在地理上接近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在設計上強調結合新舊發展,盡量將新的社區設施貼近現有社區,方便新舊社區居民共享。此外,配合發展計劃,政府將會設立完善的行人及單車徑系統連接新發展區、粉嶺/上水新市鎮及正在興建的新界東北及西北單車徑,並提供連接路及行人徑。日後新發展區、粉嶺/上水新市鎮及附近村落的居民,可利用暢達的行人及單車徑系統,到達區內各處,更方便地使用區內的社區、康樂和商業設施。完善的行人及單車網絡,亦利便居民在區內就業。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