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最近有幾幅土地以比市場低的價錢投得,會不會擔心發展商繼續以低價投地會影響賣地的成績?

發展局局長:我們很留意市場的情況,亦有就每一幅我們推出來賣的土地得到甚麼價錢做分析。目前來說,大家見到有些土地,標價是相當高的,當然有些比市場預期的低,但不可以一概而論。以九肚那塊地為例,招標回來的結果比以前的價錢跌了,可能是因為很多不同的原因。譬如地盤的位置、地盤的形狀、地盤的觀景和地盤的地積比。最近九肚那塊地的地積比,較之前的土地的地積比高了一倍。換句話說,在那塊地上,很可能會建一些多層式住宅,而不是一些(獨立)屋。那個位置相對沒有那麼好,觀景沒有那麼好,亦在街尾,所以交通方面未必像其他(位於九肚)的地盤。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來說,我們覺得要解決香港的居住問題,我們要增加住宅的供應。增加住宅供應最王道的辦法就是增加土地供應,這方面我們仍然在努力中。

記者:局長你對於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的年度目標首三季只完成了六成左右,在最後一季是否可以一次過推出其餘四成呢?

發展局局長:大家可能都會留意到今年二月我們宣布今年的賣地計劃時,有四十六幅土地。其中有二十二幅需要進行改劃或其他程序,這些工作一直在進行中。我們預計在今年的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會推出多些(土地)。因為無論牽涉城規程序或其他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一些時間。今年首三季,以政府賣地的數字來說,可建房屋的單位數量已經相當於去年全年(總數)。我們估計在第四季,除了賣地外,剛才提到港鐵公司的招標、西鐵項目的招標,亦會在第四季發生。所以在第四季,我們是比較樂觀在單位供應數量方面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記者:會不會完成不了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的目標?

發展局局長:我們檢視過,我們仍然是審慎樂觀的。

記者:局長,這次投地有沒有加入「港人港地」的條款?決定的理據又是甚麼?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的條款沒有加在今次這幾幅土地上。正如我之前在其他場合所說,發展局現正研究就「港人港地」立法的考慮,我們正和律政司做相關的研究工作。如果要全面推展,我們相信會有一些法律上和其他的準備工夫需要做得更仔細。目前,我們在這幾幅土地上是沒有加入這條款的。

記者:會不會擔心承接的問題,現在見到地價好像開始回軟?

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現在招標回來的結果有高有低。但總的來說,在現階段是不適宜推斷樓價或地價是否已經轉了勢。在這方面我們仍然很小心地觀察和留意。香港的房屋這樣貴,是因為供應不足。要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是要從土地供應着手。所以發展局全力以赴去找地,亦準備穩定地將住宅用地供應給市場。

記者:之前啟德地皮有「港人港地」條款,地價亦不算低價批出,都是以高價批予中資發展商,你是否覺得這個條款已經沒有效?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先導計劃那兩幅地,要求是只可以賣給香港永久居民,買了之後其他的限制其實不多,首三十年內如要轉售只可以轉售給香港永久居民。在這情況之下,加上當時的市場氣氛,那招標價錢,跟沒有「港人港地」條款(的招標價錢),其實分別不算很大,所以當我們要將「港人港地」這做法進一步推展的時候,我們需要做更多的準備工夫。

記者:城規會來季即將有李惠利地皮及軍事碼頭等爭議去處理,會否擔心二十二幅地皮還未改劃,在下個季度,城規會是否有能力及時處理?會否過分樂觀可以推出所有單位?

發展局局長:城規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團體,是我們社會大家都信任、有公信力的法定團體,處理我們城市規劃的問題。我們有不少地皮需要進行改劃,但同時我們並沒有停下來,只看着今年年初所推出的四十六幅地;我們是不斷地去發掘是否可以有新的土地加入。正如我上次跟大家介紹今個季度的賣地計劃的時候,你會見到我們把三幅地給了房委會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但同時我們加了六幅地入賣地表,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是不斷地進行的。另一方面,就原本已放入賣地表的土地,從善用土地的角度,如果市場是相對比較平穩,我們是否可以考慮做一些城規程序,適當增加一些發展密度,令這些土地上可興建的單位比較多一些,目前我們是綜合平衡地考慮。剛才另一位記者朋友問,政府對於今年供應一萬三千六百個住宅單位的目標是否有信心,答案是我們是審慎樂觀。因為除了那些土地之外,我們是從多方面去增加住宅單位的供應,不單是局限那二十二塊土地內。

記者:第四季度有涉及七千多個單位的鐵路項目將會推出,市場會否承接不來?

發展局局長:鐵路項目港鐵公司有一定的主導權,他們在八月宣布時亦有提及會留意市場的情況,當然我們與他們的聯絡十分緊密。我們最近就西鐵元朗站的發展項目正在跟進調整其發展規劃,我們亦正與他們商討天水圍輕鐵站(項目)。我們在這方面正在努力,準備就緒會招標,屆時的市場情況如何,我相信大家會留意。

記者:你認為港鐵項目再重推,流標的風險有多大?如果真的流標,你剛才說今年是審慎樂觀,但政府會否太樂觀?

發展局局長:無論是政府賣地或是港鐵公司招標,也離不開市場的情況。正如這位記者朋友所說,港鐵項目招標有出現過流標情況,這是我們注意到的,這亦是我們最近與他們聯繫的原因。舉例來說,天水圍輕鐵站上蓋如何招標,大家也在商議中。我們的目標是為香港的住宅物業市場持續穩定地供應土地。

記者:連同私人市場補地價和市區重建(項目),首兩個季度共批出多少?另外有關郊野公園(的議題),市場有反對聲音,發展局如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市區重建項目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在今年首兩個季度的數字不大,尤其是私人重建項目,地政總署和發展商就補地價會有討價還價的過程,而主動權不一定完全在政府手中,我們亦不願意賤價賣地,我們是從保障公帑的角度以合理市價去要求補地價,這方面我們正在緊密留意當中。

至於郊野公園,之前我在網誌上提到的,其實是將我在講座和座談會上聽到一些與會者提出的意見,我將那些意見拋出來讓社會考慮、討論、思量。特首也曾清楚說過,政府對郊野公園的政策沒有改變。我亦可以跟大家說,發展局沒有就郊野公園進行任何發展研究,亦沒有進行地區諮詢。至於網誌上引述的數字有錯誤,我就此向大家表示歉意。

記者:關於「港人港地」,你表示正與律政司商討,已經商討了幾個月,預期何時會有結果?剛才說到來季沒有「港人港地」,會否在有結果之前再沒有「港人港地」?如果一直沒有結果,「港人港地」政策會否就此完結?另外,剛才提到有幾塊「限量地」,會否有詳細資料,例如可提供多少個單位?

發展局局長:那幾塊「限量地」可以興建多少個單位,地政總署將資料上載上網時便會列出。

至於「港人港地」,是需要深思熟慮的,因為立法時有很多方面要仔細推敲和考量。之前啟德的兩幅(土地)因為是先導計劃,我們在推出之後檢視過,「港人港地」作為一個政策如果要全面、長遠地推行時,我們需要做更多工夫。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