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接着會就洪水橋新發展區進行諮詢,會否考慮使用新界東北的理念來做?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的「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的方式適用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至於其他正在研究的地方,我們在現階段不打算就發展模式做任何決定。

記者:那些以務農為生和一些以務農減壓的人,政府的賠償安排有甚麼不同,可否說明具體安排?

發展局局長:就具體的安排,地政總署的同事稍後會與受影響的人士聯絡。如果是以務農為生的朋友,合資格的農民,我們會很積極主動地與他們聯絡,幫助他們覓地復耕。這些符合條件的農民,如果他們找到合適地點復耕,他們可以向地政總署申請批准,讓他們在那塊土地上搭建構築物。這些構築物大概是四百平方呎,高十七呎,即大概兩層高。他們可以居住和擺放農具。

記者:不以務農為生的人士是不是沒有同樣的安排?

發展局局長:他們不會有剛才提到的復耕安排。意思是對於務農為生的朋友,我們除了為他們配對地方外,如果符合條件,我們會容許他們搭建構築物居住。

記者:在新界東北有很多是私人土地,政府會否收地給農民復耕,或是怎樣做?

發展局局長:在古洞南,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規劃署的同事共勘察了約百多公頃的土地,當中有三十四公頃為休耕農地,其中有五公頃左右是政府土地。另一方面,在塱原自然生態區裏面的南和北面也有一些土地。整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和日後實施過程前後約為十年時間,會分幾期做。第一期受影響的耕地估計有十多公頃,我們會逐步幫助農民做土地配對,並在過程中提供協助。因應配對的過程,如有需要,我們會擴大範圍去幫助他們。

記者:如果無法配對呢?

發展局局長:目前來說我們是有信心的。

記者:(有關樓價問題)

發展局局長:我們注意到樓價指數有輕微上升。政府十分注意樓市情況,每星期都在監察,並進行跨局的討論。早前行政長官表示,政府一系列的管理需求措施是不會放鬆的。另一方面,發展局正全面努力地提供土地,因為要長遠解決香港樓價問題,管理需求措施是治標,而治本方面,一定要靠供應。發展局、規劃署和其他跨部門同事正在這方面努力。本年賣地計劃已加入了六幅土地,我們正繼續努力。在檢視過程之中,當有一些土地牽涉跨部門時,例如一些土地因為實施工務工程而暫用作工地,我們正與相關施工部門聯繫,將部分工地加以整合,以騰出土地提早供應給市場,我們是持續和全力去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按現時情況是否有需要再出招?就地產業界遊行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正如早前行政長官和相關局長所說,如有需要,我們當然毫不猶豫再出招,我們會留意市場情況。

記者:(有關地產業界要求撤回管理需求措施)

發展局局長:我們認為現在所做的工作是正確的,因為在現階段,當供應陸續接上之前,有必要管理需求。我們的政策目標是以照顧香港人買樓自住作為第一重點。多謝大家。


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