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較早前表示整個財政年度會推出13 600個單位,但首兩季只推出4 900個,會否令餘下兩季較難「追數」?令政府較難達標?

發展局局長:大家見到我們拿出來放進賣地表的土地,四十六幅地內有二十二幅需要進行改劃。改劃需時,所以在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有較多土地會在下半年才能推出市場供應,這亦跟去年的賣地模式差不多。

記者:二十二幅需要改劃用途的土地進展如何?會否擔心美國退市會影響樓市氣氛,增加流標的風險?

發展局局長:美國有退市措施我們是知道的,我們亦知道最近將軍澳一幅用地的招標結果是在市場預期的下限之內,我希望大家明白持續穩定地向市場供應土地是十分重要的,因為解決樓價高企和住屋緊張的問題,最治本的方法是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我們不會因為一兩幅土地的招標價格的變動而影響我們持續向市場穩定供應土地的決心。至於那二十二幅需要改劃的土地,目前的情況是有五幅已完成改劃,其中兩幅已放在七月至九月的賣地表內,另外三幅則仍未放在賣地表,十幅已經開展改劃的工作,餘下的七幅中,有兩幅撥給房委會作發展公屋的用途,剩下來的五幅我們仍在準備階段,在合適的時候會拿出來改劃。

記者:增加的六幅地皮是否需要改劃?在石門的三幅地如取走了會提供多少單位?

發展局局長:那六幅土地,新增的五幅和位於啟德可提早出售的一幅,共可提供約1 500個單位,這些完全不需要經過改劃程序。另一方面我們有三幅地撥了給房委會發展公營房屋,那裏的單位數量估計約1 700個。剛才說放進今年賣地表的額外五幅土地,只是我們持續的工作裏找到的土地的一部分。另一些我們亦都在準備中。合適的時候我們會將它們放在賣地表中。

記者:之前的「港人港地」反應熱烈,啟德1H3會否用作「港人港地」?剛宣布將預售樓花延長至三十個月,會否令未來的賣地氣氛更熱烈?

發展局局長:我們見到最近投地多了很多不同的發展商,不一定是很大規模的發展商。今次大家見到第二季賣地表內的九幅土地,規模不一樣,其中比較多的是一些細些的地盤。我們估計會有更多中小型發展商有興趣、有能力入場投標。這樣對於房屋供應市場會更健康,因為多了市場參與者。至於啟德那兩幅「港人港地」,招標的結果比較成功。至於位於啟德的1H3會否照樣做,我們正在考慮中。「港人港地」作為一項長遠措施,我們正與律政司研究進行立法。

記者:那些土地集中在下半年出售,會否擔心市場波動,發展商的買地意欲較少?有沒有信心可達標?形式是否仍是招標?會否改作拍賣?

發展局局長:無論是拍賣或招標,都是一個具競爭性及公平、公正的方法。目前來說,我們都是按招標的形式進行。通常來說,在招標的情況下,落標的人會按自己的能力和對市場的評估,作出一個他認為最能承擔的價錢。

記者:達標方面,是否擔心市場的反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擔心推出來的土地沒有人承接。過去這段時間,除了將軍澳的用地收到的標價較市場預期低之外,其他收到的標價亦相當不錯。我們亦留意到在投標的過程中參與投標的發展商增加了,而他們出的價錢的差距,每幅地也不一樣,這可說是發展商對後市的看法有所不同。但由於我們現時推出的土地規模較小,可以讓更多發展商入場參與。所以我們覺得在承接方面暫時看不到有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理會市場一些短期的波動,而是在我們長遠解決香港的住屋和樓價角度來看,要持續穩定地供應土地。

記者:皇后山地皮會否改變用途?

發展局局長:皇后山這幅土地在教育局手中,目前用途仍是作高等教育。我沒有其他資料補充。

記者:延長預售樓花期對樓市有何影響?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稍後會發出通函讓業界人士清楚運作細節。至於這項政策對市場有何影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和今早也多次說明,我沒有其他補充。

記者:地政總署會否加快審批以配合延長樓花期措施?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自去年九月開始在審批樓花的程序上,一方面增加資源,另一方面加快程序,亦與發展商開會討論如何加快審批程序。但審批時地政總署作為「把關人」,售賣樓花前發展商需符合甚麼條件,署方必須要清楚檢視。我們看到地政總署在處理審批方面已經較過去為快,供應市場的樓花亦已增加,過去一、兩個月放緩主要因為《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四月底全面生效之後,發展商要提供的資料較以前更多和詳細,他們在這方面需要適應時間。六月份地政總署共批出兩份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合共約1 800多個單位。

記者:延長了樓花期得出來的單位都是由發展商主導何時賣出去,這樣可能會造成假供應的情況,有沒有措施將這些變成真供應?另外有人說這是幫發展商「散貨」,你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其實整個政策目標是加入彈性,讓預售樓花市場的供應更具彈性,因為預售期由二十個月延長至三十個月,發展商可以早些提出申請,如果符合條件便可早些得到審批,在市場有需要時,這些樓宇便可以早些推出。當然最後其商業決定如何又是另一回事。另一方面,這亦讓有意買樓人士多些彈性和多一個選擇。我們已多番提醒大家,美國有退市的打算,另一方面大家亦須注意買樓的風險,但每個買家的客觀環境和情況不同,我們只是提供一個彈性,如果想早些購入,他可以按自己能力考慮後作其決定。大家必須注意,過去一段時間多了發展商(參與投地),尤其是中小型地和中小型發展商。我相信我們提供這個彈性可以為市場的流轉加入動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