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六日)出發前往台北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港人港地」的中標價這麼貴,會否未能真正幫助香港人?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的標價,我想是與市場情況有關。我們注意到土地房屋是香港珍貴的資源,我們亦知道市民置業安居的需求很大,因此我們正在研究立法。我們同時都注意到境外人士對香港物業投資意欲仍在。長遠來說,「港人港地」措施有可能會在比較闊的範圍裏面多做一點事。

記者:會立法是甚麼意思?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在研究立法,將一些今次我們做「港人港地」措施時大家提出的意見吸納,將整個「港人港地」措施做得更好。

記者:是否就着那幅地的用途的一些條件立法?例如只有香港人可以買?

發展局局長:目前來說,只是香港永久居民才可以買,而且三十年內只可以轉讓給香港永久居民。在租賃方面,之後租出去的,我們暫時未有甚麼限制,到立法時可以再探討。

記者:其實「港人港地」的地價這樣貴,會不會不能保障香港人的住屋需求?

發展局局長:在解決香港住屋需求方面,除了「港人港地」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多點供應。我們在短、中期有十項措施。另外,就長期措施,最近我們推出填海諮詢。另一方面,就新界東北,我們應該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公布方案。就洪水橋新發展區,我們會做第二期公眾諮詢。就元朗南,我們在四月時開始了諮詢。所以我們是全方位、全面地推進土地供應,希望透過土地供應可以增加住屋供應,從而解決大家的居住問題。

記者:(「港人港地」)預計逾萬元一呎,很難給香港人安居樂業,香港人是否不受保障?

發展局局長:買的人仍然要是香港人,換句話說,香港人始終是優先的,至於解決房屋問題,去到最後其實也需從供應着手。

記者:(有關有發展商捐地一事)

發展局局長:至於捐地方面,首先,特區政府對於任何可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建議,我們都會持開放態度考慮。至於捐出的土地,我們是否接納,我們要考慮很多因素。第一,相關的土地是否適合作住宅發展。第二,那個地方的基建、供水、排污、交通各方面的配套如何,政府是否需要大量投入這方面的支出才可發展那幅地,若要作大量投入時,亦要考慮那裏附近相關的發展商有否其他土地,以及我們亦要考慮那裏是否是我們優先要發展的地方,因為若不是優先要發展的地方,我們其他的社區設施配套未必能完全跟上。第三,就土地規劃方面,若只就一小幅土地作規劃,可能發展密度的限制比較多,若我們可以作整片地的規劃,從規劃的彈性和發展密度方面,我們可以做事的空間較大。第四,我們會考慮對其他政府政策有甚麼影響。不過,有兩個基本點我們是非常留意的。第一是資助房屋政策是由政府制定,當我們制定時亦有置業的階梯在裏面,有不同住屋的需要在裏面,譬如有公營房屋、有居者有其屋、有綠悠雅苑。至於其他的住屋建議,我們要作整體考慮,也要考慮相關建議是否可以持續。第二個基本點是,在考慮任何捐地建議時,我們必須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多謝大家。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