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三月二十日)晚上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多謝黃國健議員的議案和六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剛才十三位議員的發言。就議員剛才提出的關注事項,我會盡力回應。

黃國健議員提出聯合醫院擴建的步伐可否加快,這擴建計劃涉及大型及複雜的工程,亦要考慮多個客觀因素,包括要確保工程計劃不會對醫院的日常運作有影響,所以醫管局需要採取分階段的方式進行擴建工程。由於擴建工程涉及一系列程序,程序之間又環環相扣,壓縮時間的空間有限。不過我們會回去反映在工程策劃工作方面還有甚麼可以做,務求盡早完成這工程。目前來說,整個項目估計需時九年。

第二點,黃議員和多位議員提及單軌列車系統,剛才不同議員發言時亦提出不同意見,我在開場發言時亦指出稍後我們會進行諮詢,我相信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大家深入再討論。

有關文化藝術創作產業工作者的空間,大家都提出很大的關注,我們注意到,亦會盡我們的能力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照顧。在經濟發展委員下亦有一個工作小組,就文化創意產業及高科技進行研究,看看政府在哪方面可支援它們的發展。

在岸電方面,大家知道已列入我們的工程計劃中,黃議員剛才提及要抓緊工作進度,我們明白,亦會回去如實反映。

陳鑑林議員提到工廈轉型,政府是否可以加大力度。在提出工廈活化措施後,政府已提出過不少經濟誘因,亦批了一些規劃申請。目前來說,在《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了一些較小範圍的改善措施,這些改善措施的準備工作就緒後,我們會公布。至於巿建局會否在這方面擔任更積極的角色,去年巿建局就工廈重建提出兩個先導項目,一個在九龍,一個在香港,其中一個是將工廈重建為住宅,另一個重建為寫字樓。要看看這先導計劃的進展才決定下一步巿建局的角色可以如何。

胡志偉議員提及九龍東、啟德區發展的諮詢是否有改善的空間,我留意到他的觀察,在日後進行諮詢時,如果可以做得更好,我們一定會盡力做。另外,胡議員亦提到與其做「港人港地」,不如在啟德發展區內將土地多建公屋、居屋,甚至夾屋,這不是更好嗎?在這方面,我必須指出,我們要兼顧公營房屋和私人住宅樓宇之間的平衡。事實上,香港有不少巿民不符合入住公營房屋的資格,這些人都需要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所以我們亦要在土地供應方面兼顧他們的需要。

梁家傑議員和莫乃光議員就啟德新發展區的布局提出了一些很具體的建議,他們認為這些只是微調,便可提供多一萬個單位,為何政府不做呢?主席,我知道現在很晚,大家也很累,但這一點我有必要作較詳細的澄清。啟德發展區這計劃始於一九九二年的「東南九龍發展綱領研究」,當時的發展總面積是五百八十公頃,當中約三百公頃需要進行填海。經過諮詢公眾意見後,在一九九八年,政府曾建議將發展計劃的一百二十三公頃土地預留作房屋發展,容納三十二萬人口。及後在二○○一年,政府修訂發展總面積為四百六十公頃,縮減填海面積至一百三十三公頃,將可容納人口減至二十六萬,並且預留土地興建郵輪碼頭和多用途體育館等設施。後來因為填海工程的訴訟,政府以零填海為起點,重新規劃啟德新發展區,並且檢討各項相關工程,現時啟德新發展區的總面積三百二十多公頃,可以容納八萬九千人。及後在二○○七年,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核糅合了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和基建等用途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政府才能申請撥款及展開多項工程研究。啟德發展計劃歷時十五年方能敲定最後的發展方案,期間經過多次諮詢立法會和相關區議會的意見,以及地區人士和持份者的積極參與,在最終零填海的方案下,於二○○四至二○○六年期間經過三輪廣泛的公眾參與,最後才敲定現時大家所見的計劃和已公布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如果按他們的建議修改體育城的布局以提供超過一萬個公私營單位,其實牽涉區內數幅原意作體育園區、公園和中密度住宅區用地的替換。這改動絕對不是想像中的微調,而是一個很大規模的規劃修改。首先,體育園區佔地甚廣,若要保留原有設施,園區的布局會因為地理位置的局限而要重新規劃,技術可行性有待確立。此外,從配套設施的規劃而言,增加可以容納人口的數目後,基建和社區設施亦需要因應調整,包括重新規劃交通配套、供水、排污、供電,以及重新評估所需要的學校、公園等社區設施,空氣流通的情況,以及與鄰近地區的融合。以上的技術可行性考慮之外,還必須要進行公眾諮詢,重新規劃必須要經過詳盡的諮詢程序,除了公眾參與和討論外,還要返回立法會,亦要與相關的持份者、區議會、地區人士交換意見,亦要進行城市規劃的改劃法定程序,動輒需時數年,過程中會凍結我們所有相關的發展,不能再適時地提供房屋、土地和配套設施以滿足市民迫切的需要。何況現時政府就啟德體育園區正邀請私人企業和其他持份者提交意向書,以便決定體育園區的採購和融資安排。如果現時將規劃作出調整,體育園區的落實時間將會受影響,這亦解釋為何我在較早前發言時提到,我們正在進行技術性研究和規劃研究,是以不影響我們未來五年的土地供應和工程進展為前提來檢討。

主席,此外,港鐵公司正在使用啟德發展區西北面的住宅地段,進行沙中線的建造工程。這工程預計在二○一七年年中完成,屆時才可以騰出土地興建房屋,所以不可能在五年內讓我們使用。因此要調整啟德發展區這計劃只可以在有限範圍內作可以容許的最大調整,我們稍後會諮詢大家,亦會經城規程序。我們談到規劃的時候真的不可以紙上談兵。

至於梁家騮議員剛才提到,在長者健康中心方面,根據食衞局的資料,目前全港十八區都已經有,所以暫時無計劃再增加。至於梁議員剛才提到在未來的發展項目中可否預留一些樓面面積作此用途,我會將意見向勞福局轉達,亦會請規劃署同事作研究。

至於GIC用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剛才亦有數位議員提出批評,我想藉此機會澄清。有關工作在專業部門進行改劃前是需要作詳細分析,我們會諮詢政府內部各政策局和部門,過程中政府內部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會提供客觀而且詳盡的意見,然後我們會諮詢相關的社區,並需要經過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同意。城規會審視這些改劃建議時會按法定程序,考慮市民的申述和意見,然後才作出審慎的決定。此外,我們整個規劃工作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政府不會因為社會上最新的情況和社區的訴求而不去優化我們有關的規劃建議。在檢討有關用地是否合適作住宅用途時,我們會考慮相關因素,包括GIC或政府用地是否已經沒有需要作原定擬議用途、有否明確的發展計劃、是否被空置或未被利用;我們亦會諮詢政府部門是否需要繼續預留有關土地或保留有關設施;同時亦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有關社區設施供應的標準,確保地區所需的社區設施不會受影響。

此外,我們會通盤考慮用地位置、地區情況、交通、環境、休憩和社區設施配套、城市設計和其他相關因素等,會盡可能避免「見縫插針」的情況。在務求改劃土地用途的同時,我們會盡力避免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過去這兩個月,我們亦有不少這些改劃用地,得到區議會支持而得到通過。

剛才亦有議員批評我們將一些改劃程序未完成的土地放入賣地計劃中,認為這是破壞制度、破壞程序。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我們這做法跟過往的做法並沒有分別,我們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提供透明度給市場參與者及早知道,以便他們進行研究和籌備那些土地可能會出售,他們便可以籌備怎樣落標。這一貫的做法在早前司徒拔道嶺南書院和屯門小欖冠發街的新增土地都是這樣做,我們將一些短期租約未完的土地或工地納入賣地表都是同樣做法。試想想若我們採取排隊式,完全完成所有程序才將用地加入賣地表,而不是盡可能在合理範圍內將工作同步進行以壓縮時間,結果只會拖慢土地供應,我們覺得最後受害的都是市民。

主席,剛才何俊仁議員提到在發展區內我們要落實綠化建築,在當中做一個最好的綠化新社區,這點我們完全同意,我們亦正朝着這方向做。

李慧琼議員提到為何「起動九龍東」不延伸至九龍城。主席,我們雖然未有延伸至九龍城,但對於九龍城的市區更新和重建,我們很重視。目前來說,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亦做了不少公眾參與活動。我自己在最近這一、兩星期亦有開會看看九龍城區在未來的巿區更新中,我們有甚麼空間,可以如何做。至於是否可在啟德新發展區中預留一些土地作為鄰近社區重建時安置居民,李議員和涂謹申議員提出這點,我們亦有關注到。事實上,在啟德新發展區中有一塊用地給了巿建局作「樓換樓」計劃。目前的規劃中餘下的用地沒有這樣的空間,在我們進行的檢視中,我們看看還有沒有辦法可以這樣做。在目前來說,我不敢說有還是沒有,但即使那裏找不到土地時,日後在鄰近地區,不管是九龍城或土瓜灣,在考慮巿區更新時,我們也很着重這一點。因為尤其是在土瓜灣區,有些屋邨其實很有重建空間,重建工作之所以擱住,主要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用地為邨裏的居民進行原區安置,令重建工作受阻礙。

馬逢國議員剛才提到是否可以讓不同的體育總會在體育園裏設立辦公地點,這點我會回去如實向民政事務局反映。

我補充和回應剛才議員提出的質詢到此為止。多謝主席。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