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水資源教育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四日)在水資源教育中心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

陳(漢輝)博士、馬(利德)署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由水務署成立的「水資源教育中心」的開幕禮。食水是珍貴的天然資源,因此,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致力向市民大眾傳遞這信息,就是「珍惜點滴」。要持續實踐節約用水,我們認為最有效是從學校出發,教育年青一代認識珍惜水源的重要,並將節約用水的信息帶回家中,與家人一起分享和養成慳水的習慣,再代代相傳。

有見及此,水務署特別設立了今天正式啟幕的這所「水資源教育中心」,以支援推廣節約用水的策略。「水資源教育中心」以深入淺出的導覽形式,透過展品、真實的示範及互動遊戲,教育年青一代認識香港供水系統的發展,以及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稍後各位便可親身體驗「香港水資源探索之旅」。

要有效節約用水,便要先清楚一般市民的用水習慣是怎樣。因此水務署完成了一項有關家居用水調查,經分析香港市民的用水模式後,我們制定了四項針對性的措施,以加強宣傳節約用水,其中一項就是今日成立「水資源教育中心」。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簡單談談另外三項節約用水的措施。

首先,我們計劃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配合世界用水日,展開「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鼓勵市民更主動地在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我們希望每人做到每日平均慳水最少十公升的目標。

現時,香港每人平均每日耗水量是多少呢?大約一百三十公升的食水。這數字比全世界的平均數高很多。從以上的調查顯示,市民使用花灑沐浴的平均時間為七分鐘,如果將這時間壓縮一下,便可以節省大約五成水。如果我們每人洗澡洗快一分鐘,水務署估計可節省約十公升水。大家可以透過節約用水器具,例如一級或二級的花灑及水龍頭,每日一定達到慳水十公升的目標。

「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先導計劃」,為期六個月,我們會先邀請一千位學生及其家人參與,並會設立一個提供節約用水資料及貼士的網站,供參加者及市民瀏覽。水務署會計算參加者在一年前和參加後同期的用水量作出比較,如果在監測期內能夠實現每日節約十公升水的目標,我們會頒發紀念品給他們以作鼓勵。

經過檢討成效及優化第一階段計劃後,第二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底全面推行,到時我們會邀請全港所有市民一齊參與,一同攜手「齊來慳水十公升」,希望在座各位能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這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我們第二項針對性措施是「惜水愛地球」巡迴展覽。我們認為現行有關節約用水的宣傳教育工作,應從學校進一步伸展到社區,在商場及屋苑以巡迴展出的方式走入社群,強化市民節約用水的概念,並向公眾介紹各種用水方法,鼓勵他們實行節水措施和使用節水器具。

於今年三月,水務署已安排於香港、九龍及新界各區的商場、社區會堂等公眾場所舉辦二十二場巡迴展覽。水務署亦正籌備其他巡迴展覽工作,以提高市民對保護水資源及節約用水的意識。

第三項措施是特別為家中的家務助理而設。「家務助理慳水錦囊」是考慮到我們很多家庭都有家務助理。由於工作的關係,家庭傭工普遍為家庭中的主要用水者。因此,水務署已印製好有關在家居節約用水錦囊的宣傅單張及海報,除中英文外,並以不同的語言,包括菲律賓文、泰文及印尼文,透過外傭僱傭公司,協助派發給家庭傭工。有關慳水錦囊的宣傳單張亦會放在灣仔入境事務處,歡迎大家索取。

要成功落實這些措施,單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夠的,最重要是大家的支持和實踐。如何令地球上最珍貴的水資源可以得到善用,就是掌握在您和我手中,我希望在座各位,尤其是我們的年輕人「珍惜點滴」,與我們一起建構惜水文化。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多謝大家。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9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右二)、水務署署長馬利德(左一)、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左三)、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水諮會)主席陳漢輝博士(左二)和水諮會公共教育工作小組主席黃碧茵(右一)今日(三月四日)在水務署旺角辦事處主持「水資源教育中心」開幕禮。 陳茂波在典禮上致辭。 陳茂波(中)、馬利德(右)和盧偉國博士參觀「水資源教育中心」內以珍貴的東江水為主題的展區。 陳茂波(後排左三)和馬利德(後排左二)與小學生在「水資源教育中心」的「知水惜水」資源館合照。 陳茂波(右)和馬利德參觀「水資源教育中心」的節水器具展覽廳。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