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何不將勾地表的三十二塊土地撥去興建公屋?為何要捨易取難開發土地?

發展局局長:在勾地表內其實現時沒有三十二塊土地這麼多,有二十三塊。我自己覆檢過,在這二十三塊土地中,其中八塊的面積很小,每塊可以興建的單位不足六十個,所以不適宜做公屋或居者有其屋。剩下來的,我們要考慮平衡公私營房屋對土地的需求。大家都知道,每年發展局從不同的渠道,包括政府賣地,需要有兩萬個單位供應予私人市場,所以我們亦要兼顧這一點。

記者:撇除了八幅之外其實還有十幾幅,是否可以先撥出一兩幅作公營房屋,以滿足市民快些上樓的需求?

發展局局長:我們最近將其中一幅在將軍澳的地交給房委會做居者有其屋,另外我們亦會再仔細考慮。但我希望大家明白,對土地的需求,除了公屋或居者有其屋之外,私人房屋的需求亦很大。我們必需要保持兩方面都有供應。

記者:新界東北方面,那邊有很多發展商手持很多土地,你們現在進行發展會否最後是幫助他們興建私人住宅?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大家知道原本第三期公眾諮詢文件中,公營房屋和私營房屋的比例是四十三對五十七,我們正在調整,同時亦正進行技術性研究。我們一定會將公營房屋的比例提高,一定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在這過程中,我們會就諮詢期間得到的意見和社會訴求,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

記者:你說比例超過一半,目標會去到多少?

發展局局長:對不起,現階段我們不可以公布數字。公營房屋和私營房屋對基建設施的需求不同,因為住的人數不同。所以對我們而言,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正在進行技術以及空氣質素方面的研究。我們正探討兩個方案,兩個方案都是將公營房屋的比例,包括居者有其屋,比原本的計劃大幅度提高。

記者:會循甚麼方法去調高比例?

發展局局長:發展密度及其佈局,哪些地做公營房屋或居者有其屋。

記者:政府對比發展商,其實有更多農地……有百分之五十以上……

發展局局長: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政府擁有的土地不足一半,所以我們一定要徵地。

記者:政府會否考慮公私營合作模式去發展新界東北?

發展局局長:現階段我們未有決定。正如我之前所講,發展局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時,我們講過傾向用傳統新市鎮模式,由政府收地,確保基建設施可以按時做到,以及第一幢公營房屋得以在二○二二年落成。我們提交這份文件時有議員提出質詢,是關於私人參與的問題。當時前發展局局長林太表示,如果可以確保基建設施能按時完成,而公屋亦能按時落成,政府有考慮的空間。諮詢期中我們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仍在考慮當中,亦要配合整體的調整。

記者:徵地的意思是會向農民散戶徵收,還是亦會向發展商徵收?

發展局局長:我們考慮規劃佈局時,不會理會土地由誰擁有。如何規劃,如何佈局對一個社區最好,才是我們的角度。在這佈局之下實施,如果要收地,牽涉到哪一個人,其實並沒有關係,做法也是一樣。

記者:就大磡村計劃和前石礦場計劃,私人的比例比公營房屋高出很多,為何這樣?為何不提高公營房屋比例來加快供應?

發展局局長:那幾個前石礦場的情況,譬如安達臣道石礦場主要用來做私人住宅,當然裏面亦有居者有其屋,當中考慮到安達臣道石礦場前面現時正大興土木興建公屋,落成後可以供四萬人住。我們諮詢觀塘區議會時,區議會表示現時觀塘已經有很多公屋,希望多些私人樓宇,以致整個社區的公私營樓宇比例比較平衡一點。至於大磡村,情況亦相似。至於大磡村計劃的諮詢中為何會有酒店,因為可以為當區提供就業機會。就每一個石礦場的選址進行諮詢時,我們不只考慮石礦場的土地,而是考慮整個區。諮詢區議會時,他們給意見時亦是綜合整個區來考慮;諮詢黃大仙區議會時也是一樣。

記者:新界東北其實還有很多農民反對,例如表示要不遷不拆,你們有甚麼方法跟他們講和,讓你們能夠發展?

發展局局長:我們有考慮和注意到,這亦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包括需要提供農地給他們復耕。不過無論怎樣做,可能最後亦難免有不想遷拆的人,但我們仍需要進行遷拆。這方面我們會確保安置賠償工作做得周詳,亦希望大家體諒在發展一個新市鎮時,有時這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一定會盡力減少影響範圍,以及確保拆遷賠償做得全面。謝謝。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