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就建造業輸入外勞一事,發展局的看法是這樣的,根據統計處的資料,現時建造業的失業率大約是百分之四點幾,就業不足率大約百分之七點幾,我們認為在解決建造業工人緊絀的問題方面,我們可以採取多方面措施:一方面我們加強投放資源予建造業議會,令議會可提供更多培訓課程,吸引年青人入行。過去幾年我們已看到有成績。第二,我們朝着一個方向,就是培訓建造業工人,希望他們的技術不要太單一。例如紮鐵工人,如果我們可以培訓他們亦能成為釘板模工,在實際的施工流程中,便會比較少出現「開下工、又停工」的情況。對工人本身的收入、對於解決建造業不同工種的人員的需求,也可以紓緩一點。除非一些行業在香港沒有類似技術的工人,我們才會容許輸入外勞。譬如建造港珠澳大橋時,有一些在深水水底的裝嵌工作,我們曾經批准輸入勞工。但當我們批准輸入勞工的同時,亦要求僱主培訓香港的工人,以致日後相關工作香港人亦有機會學到和做到。我們認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建造業工人亦應該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提高他們的收入。

記者:即是跟之前特首所講的有點不同?

發展局局長:特首所講的是前瞻性的,未來幾年我們在基建投資和樓宇建造方面仍然會投入很多。發展局會緊密留意建造業的情況。

記者:局長,另外想問填海方面,你說過會注意海洋生態,其實現時有沒有預定選址,還是仍在研究當中?

發展局局長:《施政報告》中我們初步選了五個地方作近岸填海,其中兩個在大嶼山北,欣澳和小蠔灣。我們會於今年第一季進行公眾諮詢,屆時會提供更多資料給大家參考,跟大家一起商量。選址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注意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我希望發放填海選址資料時,大家都看看,一起商議應該如何做。多謝大家。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