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論壇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獅子會論壇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大家好。

記者:有報道指大埔私家醫院塊地會興建公屋單位,報道是否屬實?

發展局局長:我沒有聽說過。

記者:有報道這樣說,是否真的?

發展局局長:我沒有聽聞過。

記者:是否會按……?

發展局局長:有關這幅地現時仍然由食物及衞生局進行相關的工作。

記者:有關華富邨……可否講些具體的資料,另外《施政報告》內……關於丁屋政策,當局會否在那些地建屋?

發展局局長:薄扶林的行政限制措施是否放寬和如何做,尚在研究當中。昨日我所講的是如果這措施需要進行的話,要撤銷的話,是有空間建公屋和居屋,但具體情況還是留待日後研究完畢、有結果時才跟大家一併講。至於小型屋宇方面,這政策行了四十年,事實上有需要進行檢討;但在檢討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考慮一些很複雜的法律和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問題,同時因為這些土地散落在不同村落,全港認可的村落有七百多條,有很多位置比較偏僻,每一條村的面積有所不同,有不少如果沒有合適的交通設施和基建設施配套,發展是比較有限的,所以我們會在下一個階段進行研究時一併仔細看。現在來說未有任何方案。

記者:局長,食衞局現正處理大埔私家醫院的地是甚麼意思?

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所說的消息,事實上我除了在報章看到之外,並沒有聽聞,那幅地如已劃作私家醫院的用途,食物及衞生局會按恰當的程序進行相關的工作,這就是我的意思。

記者:有關新界東北發展區……你說一定會做………可不可以說會在何處開始做?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在今年第二季結束之前將整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在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收到不同的意見,吸納及調整了計劃之後才會一次過公布。

記者:有甚麼方向?

發展局局長: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將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居者有其屋佔整體房屋供應量的比例調高;另一方面,恰當地在一些地方引入「港人港地」條款,另外在諮詢過程中,就不同的地方都有一些意見,我們正繼續考慮當中,從規劃那方面。

記者:水務署搬遷計劃是否擱置?

發展局局長:水務署原本得到立法會的撥款,在新界找一幅地方搬遷,從而騰空位於旺角的用地,很可惜已批的撥款不足夠購買一幢大廈供搬遷,所以現時正覓地讓它興建必要的設施。搬遷之後,旺角的那幅地會釋放出來。

記者:但是未知是幾時?

發展局局長:相關的同事現正在做這項工作。

記者:十六幅工業用地,將會改作住宅用地,可提供5 800個單位,何時會有?

發展局局長:有些是近期的,有些是中期的,有兩批的,而且工業用地現在正進行第二輪的檢討,想尋找多些是否有類似的地可以放出來做其他用途。

記者:有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公營房屋比例……?

發展局局長:比原本提高了很多,不過屆時一次過公布。

記者:其實是多少?

發展局局長:因為正在做一些技術研究報告,有幾個可行性,這些可行性也要看技術評估,包括基建、環保、排污等設施,待評估報告完成時才可以決定。

記者:有關薄扶林和半山區限制的研究,幾時才有結果?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全速做。

記者:未有時間表?

發展局局長:研究已經開始了。多謝大家。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

 


返回